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e0003版:新春特刊

“阳康们”如何过大年
美食与健康皆不可辜负

  “阳康们”如何过大年

  美食与健康皆不可辜负

  “阳康”之后,虽然不发烧了,但很多人都留下了不少“后续症状”, 比如味觉消失、咳嗽嗓子疼、鼻子不通气、浑身骨头疼、记忆力减退等,而且这个过程可能得持续一段时间。中医认为,这属于余邪未尽,此时不仅要注意防寒保暖,在饮食上也得多多上心。

  当“阳康”遇上春节,怎么吃才能兼顾享受美食与健康?1月17日,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消化内科钦丹萍教授做客“钱报战疫快线”直播间,为大家过一个健康快乐年来“助兴”。

春节免不了大鱼大肉

这些“硬菜”该怎么吃

  钦丹萍建议,就算是春节期间,每天摄入肉类以三四两为宜,最多不要超过半斤。优先选择鱼虾类的水产品,或是一些去了皮的禽类(鸡、鸭、鹅等),这些食物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而且鱼类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ω-3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那么,一日三餐怎么搭配更合理?

  “总的要把握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钦丹萍说,除了“硬菜”之外,蔬菜也非常重要,可以说是肉类的最佳伴侣。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即白色入肺、红色入心、黄色入脾、青色入肝、黑色入肾。比如白萝卜、银耳等白色食物可以润肺;黑豆、黑木耳等黑色食物可以补肾;红苹果、红枣、西红柿等红色食物补心;青菜、青枣、牛油果、猕猴桃等绿色果蔬可以养肝,南瓜、柑橘、香蕉、玉米等可以益脾。

  而主食提倡粗细搭配。一个正常的成年人一天大概要吃半斤主食(指的是食物的生重),应该包括1-2两杂粮、杂豆或者是薯类,像红薯、土豆、芋头、山药等。千万别觉得吃这么多种类的主食很麻烦,其实制作起来非常简单,可以用高压锅熬制杂粮杂豆粥,比如在吃肉多的情况下,喝一碗杂粮粥就会很舒服。

水果怎么选更健康?

并非越甜越好

  春节油盐摄入比较多,并且吃的食物都是膏粱厚重之物,钦丹萍因此建议吃水果就不要再选择太甜的、升糖指数太高的。“好多人认为只有糖尿病患者才应关注升糖指数,其实每个人都有必要了解。春节期间可以选择柚子、樱桃、李子、草莓等升血糖比较慢且能量没那么高的食物,也可以选择西红柿、圣女果、小黄瓜等蔬菜充当水果。特别推荐浙江人熟知的常山胡柚,可以通过抑制淀粉消化、促进葡萄糖消耗利用等方式调节糖代谢。”

  那么,如果一不小心吃得太多太油腻,又该如何“刮油清肠”?

  钦丹萍笑说,面对美食一时情不自禁也在情理之中,事后补救要讲究方式方法。饭后半小时,可以喝点温热的茶水,中医认为,绿茶具有清热解毒、消食去腻、利水通便等功效,可以减少油腻食物在胃中的停留的时间。如果脾胃虚寒的话,可以把绿茶换成普洱茶或红茶。注意要喝温热的茶,千万不要那种滚烫的茶水,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也不要喝冷茶,温热的茶比冷茶更解腻,还能保护肠胃。另外,吃点山楂或用山楂和陈皮泡水喝、鸡内金磨粉吞服等也能很好促进消化。

  如果这一餐吃多了,可以在下一餐补救。推荐小米粥配凉拌黑木耳。小米养胃,而黑木耳中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的“毒素”,并将其排出体外,起到“洗涤”肠道的作用。

阳康后若还有症状

建议这样饮食调养

  “阳康后如大便稀、次数多、舌淡苔白腻,可以用点米仁、山药、白扁豆等以健脾止泻;如果畏寒、易汗等,可以用羊肉配当归、生姜烹饪以温里散寒;如果乏力明显、舌淡苔薄,可以用瘦猪肉熬汤或瘦肉与莲藕一起熬汤以健脾补气,其中莲藕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如咳嗽痰黄或干咳,可用荸荠、梨,特别是梨与川贝同蒸以清肺化痰;如果失眠,可用牛奶、猪心、红枣、核桃等富含丰富微量元素的食物养心安神。”钦丹萍一一给出饮食方案。

  而对于本来就有消化系统基础疾病的人,阳康后更需注意饮食的节制。如肝硬化人群应忌酒,失代偿期者须控制动物蛋白饮食等以防肝性脑病发作;炎症性肠病患者应避免牛奶等乳制品,要注意奶酪、奶油等西餐饮食结构对肠道黏膜的不利影响,避免辛辣、烧烤及高过敏食物如蟹、虾等海鲜食品以防疾病活动;严重萎缩性胃炎者少吃腌制品及油煎食品;消化性溃疡及易出血者,粗纤维食物及油煎等粗糙食品少吃;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腹泻患者注意食物不要生冷及过于油腻;消化不良者,如易胃胀胃疼者,少吃年糕粽子等难消化食物,包括红薯土豆等易产气食物;如易出现反酸嘈杂者,少吃巧克力、咖啡等食物。另外,暴饮暴食也可能会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发作,对有胆囊结石、既往有胰腺炎史者更应注意这点。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e0003 “阳康们”如何过大年
美食与健康皆不可辜负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2;钱江晚报2023-01-2100004;钱江晚报2023-01-2100007;钱江晚报2023-01-2100011;钱江晚报2023-01-2100008;25316430;25316429;25316431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