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e0002版:新春特刊

钱江晚报联合省书法家协会开展致敬医护人员写福祈福活动

天降万“福”赠天使

浙大二院的医护们拿到独一无二的“福”字,欣喜不已
浙大邵逸夫医院的医护们手持各不相同的“福”字定格留念
浙江医院的医护们开心地与书法名家手写的“福”字合影

  钱江晚报联合省书法家协会开展致敬医护人员写福祈福活动

  天降万“福”赠天使

  幸福敲门,新春送福。

  当一张张千姿百态、神采飞扬的名家手写福字送到一位位白衣天使手上,一张张疲惫的面孔,都瞬时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这个春节,倾力守护了百姓健康一整年的医护们,仍有许多坚守在岗位上。为了向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白衣天使们表达感动与敬意,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以下简称省书协)开展“你守大家,福赠小家”致敬医护人员写福祈福活动。

800幅名家“福”字各不相同 相同的是笔下的祝福与敬意

  2023年1月16日,农历腊月廿五,民间的风俗,这一天,要接福。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七楼会议室里,赵雁君、何涤非、王义骅、李砚、黄寿耀、王自力、田一锋、何来胜、陈峰、赵军、朱长根、蒋采、毛志良、元国霞、郑力胜、冯立、金恩楠等17位书法家在现场泼墨。与此同时,朱关田、鲍贤伦、骆恒光、吴莹、白砥、沈浩、戴家妙等7位书法家因故不便到达现场,也在家中铺开笔墨,书写新春祝“福”。20余位书法家共同书写下数百个“福”字,送给杭城一线的医疗工作者。

  省书协主席、著名书法家赵雁君一上来就大笔挥毫了一口气写了五六个福字。他用的印泥是一种比朱砂少一分红多一分黄的朱磦色,衬着中国红的卡纸、描金的纹样和犹如漆亮的墨色,特别好看。“希望我们写的‘福’字,能带给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更多温暖的力量,祝福他们能过上一个好年。”

  王自力也很快写好了七八幅。“我想送给一线医疗工作者的,除了‘福’字,还有两句话。一句是‘辛苦了,请千万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还有一句是祝福‘新的一年顺心顺意,有趣有盼,永受嘉福’。”

  与此同时,在家中书写的书法家们也潇洒落墨,不一会儿就将自家宽大的书写台铺满了“福”字。

  骆恒光一气呵成,红色卡纸上留下一个潇洒大气的“福”。他认为省书协组织为医务人员写福字的活动很有意义:医务人员特别辛苦,很多宝贵的生命因为他们才得以挽救过来。骆恒光身边有不少亲戚朋友是这样的状况,因而尤为感慨,也尤为感激。

  每一个“福”都各不相同,独一无二。对沈浩来说,写“福”的过程就是一种真心的表达。“这三年医护人员面临的压力、对社会的贡献,是其他行业所不能比的。”

  省书协秘书长何涤非说,今年大家都为疫情之中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奉献十分感动。“希望我们书写的800幅‘福’字能带给白衣天使们更多力量,为新年添一份祝福和喜气。”

一幅幅“福”字,一声声惊叹,相逢在一线

  春节前夕的浙大二院急诊室依然十分忙碌。当钱报记者将饱含着祝福与感谢的“福”字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换来了一声声惊喜的感叹——“太暖心了!”“十分感谢!”在门诊分诊台值守的两位护士姐姐同样欢欣道:“收到平安福,平安幸福一整年!”

  浙大二院中心IC护士长朱祎容拿到“福”字,又欣喜又感动:“哎哟,真的谢谢啦!字很好看呀,我要把它挂在我们的办公室里!”紧接着,我们来到浙大二院心内科监护室2病房,碰巧遇到刚从手术室出来的心内科常务副主任蒋峻,他接过“福”字,表达了感谢。

  当书法家们的“福”字送达浙大二院肝胆胰外科三病区(超声介入病房),正碰上来自毛里求斯的学生医护白楚,他好奇地拿着“福”字,询问“福”字怎么会有这么多种写法,并惊叹“每个‘福’字都很好看!”

  同样的美好情景,也同时在浙大邵逸夫医院上演着。看到各位书法名家亲笔手写的美好“福”字,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护士们纷纷露出温暖的笑容,并表示将继续齐心协力做好救治力量保障,应对春节返乡后可能来临的新一轮重症高峰。这次春节,所有ICU的医务人员都在岗待命,时刻守护患者的健康安危。

  致敬医护人员写福祈福活动,也来到了浙江医院。接过飘着幽幽墨香的手写“福”字,浙江医院ICU(一)副主任虞意华觉得心里暖暖的:“我觉得这是一张敬业福,是对我们医护人员努力工作的一种肯定。呵护患者健康是我们的职责。春节期间,我们一定会站好‘保健康防重症’的健康守护岗。”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e0002 天降万“福”赠天使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2;钱江晚报2023-01-2100008;钱江晚报2023-01-2100006;钱江晚报2023-01-2100014;25316803;25316797;25316798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