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6版:新春特刊

房子交付后第一个春节
很多人将新家装饰一新,留在杭州过大年

这个春节
在新房院子里围炉煮茶

  家,是温暖的港湾;而房子,是家的载体。许多人努力打拼,为家人买一套舒适的房子,当住进去的那一刻,会产生巨大的成就感。都说入住的第一年,要在新房里过年。这个春节,不少人留在杭州的新房过年,还有人把老家的老人也接到了杭州,在簇新、温馨的居住环境里,开开心心地过个团圆年。

  这些新交付的房子都是前几年买的,很多人实现了财富的增值,但更大的财富,是全家人的欢乐和幸福。

一家四口蜗居多年后 春节前喜迁大四房

  “在杭州打拼了这么多年,感觉总算安定下来了。现在这房子一家四口住得挺宽敞,不出意外的话会一直住到老。”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张伟(化名)一家搬进了去年新交付的房子,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张伟现在的新居位于翠苑的古翠蓝庭,去年7月交付。在此之前,张伟一家四口在翠苑的一套50多m2小两房里蜗居了多年。“以前家里只有一个孩子,两房勉强够用。前几年有了二孩,房子就不够住了。” 因为在翠苑一带生活久了,张伟就想买一套附近的新房。

  2020年4月,张伟在朋友圈看到古翠蓝庭的宣传信息,于是直奔售楼处,参观了样板房后,觉得这房子很符合需求。张伟买的是3楼一套120m2的四房户型洋房,单价6.1万元/m2,南北通透,采光不错。

  去年7月,古翠蓝庭迎来交付。张伟说,收了房后,他就加装了一些柜子,然后添置了家电和家具。通风几个月之后,去年12月,张伟一家搬进了新房。“虽然称不上豪宅,但和之前的蜗居相比确实宽敞了不少。现在儿子女儿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还有一个次卧可以让老人住。”张伟说,搬家的那天晚上,躺在松软的大床上,他忍不住有些小激动。

  这个春节,张伟一家打算在杭州过年。“以前房子太小,都不好意思让老人来杭州过年。今年不一样,按照我们老家的习俗,新房第一年就得让老人住过来喜庆一下。”张伟说。

带花园和地下室的大房子 提升了四口之家的幸福感

  随着家里的年货日渐增多,张妍(化名)家的过年氛围也浓郁起来。

  张妍买在祥符板块的新房自带花园和地下室。去年年中交付后,她马不停蹄进行了装修,在秋天入住了新家。“我们老家并没有要在新房过年的习俗,但杭州的朋友都说‘新居过年不能空房’,我们就先在杭州过除夕,初二再回老家。”张妍说。

  张妍在杭多年,也换过几次房,但基本都是买二手房。这次买的新房有地下室有花园,给一家四口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

  两个女儿,一个喜爱画画和古筝,一个对烘焙感兴趣,张妍就在地下室打造了绘画区、古筝弹奏区和烘焙区,让两个女儿都有各自的小天地。

  张妍还在院子里栽种了一棵桂花树,桂花飘香的季节,一家人在院子里喝茶赏花,不亦乐乎。张妍还邀请朋友来家中小坐,收获了一众羡慕的目光。

  “刚入冬的时候杭州天气还比较暖和,晴天时太阳晒进家里的感觉特别舒服,孩子们也有更多的活动空间,这套房子确实让我们全家的幸福感又提高了一些。”张妍说。

去年搬进了叠墅 过年要在院子里围炉煮茶

  2006年就来杭州创业生活的黄睿(化名),前两年在良渚买了一套下叠的叠墅,房子带80m2的地下室和约40m2的院子。

  2021年6月房子交付,经过装修和散味,去年5月,一家人搬进了新居,过上了有院子的生活。今年春节,是一家人在新居过的第一个春节。

  “天气晴朗的时候,女儿和儿子最喜欢在院子里摆上大桌子做手工。平时家里人也喜欢呆在院子里喝茶聊天。”黄睿说。

  前几天,物业给每户发了对联和窗花,家里的过年气氛一下子就起来了。上周日,杭州下起了小雪,黄睿给院子里添了火红的小灯笼灯串,让孩子们高兴坏了,直呼“过年啦过年啦”。

  他还买好了户外烧烤木炭和煮茶壶,“春节打算招待亲朋好友,在院子里围炉煮茶、烧烤、聊天。”

  对于新居,黄睿是满意的。他说:“以前忙于工作,没有好好陪伴家人。如今有了院子,感觉日子可以适度地慢下来,会更享受闲适的时光,享受亲子的快乐。”

东北姑娘搬进新家

第一次和家人在杭过年

  对于孟雨(化名)来说,今年的春节格外特别,她在杭州生活了十几年,第一次能和家人在杭州过年。

  孟雨大学毕业后就在杭州工作、创业,前些年独居在一室一厅的小房子里。2021年底,她买的新房交付了,经过一番精心的软装布置,去年年中正式搬进新家。如今,孟雨的新家迎来第一个春节,她特地把妈妈和外婆从东北老家接到杭州团聚。“以前房子太小了,无法一家人居住,所以每年都回老家,这次搬了新家,终于可以在杭州过年了。”孟雨说。

  孟雨的房子位于拱宸桥东,开发商是一家老牌本土房企,“我妈妈觉得小区环境非常好,唯一的遗憾是,当时只买了118m2的户型,后悔没买大一点。”

  孟雨从事的花艺行业,年前是生意高峰,但她也没忘为新家的新年气氛做准备。她早早买好了兔年元素的对联、福字,也给家里安排好了红火喜庆的年宵花。年夜饭她也已经想好了,要大展厨艺,给妈妈和外婆做一顿南北结合的大餐。

  “今年真的特别好,在杭州搬了新家,疫情的影响也逐渐过去,过年还有久违的烟花大会,我们一家人都很期待。”孟雨说。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b0016 这个春节
在新房院子里围炉煮茶
2023-01-21 25319110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