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5版:新春特刊

春节前二手房市场较为活跃

房东变乐观
看好春节后的小阳春

以上数据来源于钱报美好人居研究院、透明售房网、杭州我爱我家、杭州贝壳研究院,真实价格为各小区中高楼层主流户型价格。

  每年临近春节,随着大量市民返乡过年,二手房市场通常也会随之降温,不过今年却有些反常。今年春节前倒数第二周,杭州市区二手房成交量达到了1175套,而去年春节前倒数第二周的成交量为950套,同比增加了23.7%。春节前的二手房市场,带看量、成交量均有不俗表现,让不少人嗅到了回暖的气息。业内专家认为,节前市场透露出的暖意,预示着节后有望迎来小阳春。

看房量成交量超预期 节前二手房市场暖意洋洋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期过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春节前两周,杭州二手房的看房量和成交量均超出人们的预期。据钱江晚报美好人居研究院统计,今年春节前倒数第二周(1月9日至15日),杭州市区二手房日均成交168套,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这在往年春节前的市场并不多见。

  市场活跃的背后,购房者与房东的心态也在悄然改变。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成交的一些二手房房源中,相比前几个月砍价空间明显缩小。尤其是一些配套成熟的次新房小区,500万元总价砍下来不到10万元,这样的房源比比皆是。一些二手房经纪人表示,那些急卖的房东基本上都已经赶在去年11月底12月初的时候,将房子低价出掉了。现在的房东,心态上反而不是那么着急。也有部分房东对年后市场较为乐观,打算过完年再慢慢卖,因而不愿意接受买家大幅砍价。

  张女士在朝晖四区有一套60m2的房源,低楼层,装修、户型都不错。这套房源从2022年6月起挂牌,价格从最初的240万元,降至210万元。

  今年1月,张女士在中介门店看到不少人前来看房,也从身边朋友处得知最近二手房行情不错。张女士随即找到中介,告诉他:“暂时不降价卖了,如果这个价格有客户买可以成交,要是没有客户就等年后再看看吧。”张女士认为,按照现在的迹象,年后二手房或许会回暖,自己卖房也更有信心。

  像张女士这样的房东不在少数。比如望江新城一套豪宅,2022年12月挂牌价1800万元,今年1月6日降至1436万元,但到了1月12日反而涨价179万元,售价变成1615万元。

  一位资深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即将过年,房东的心思不在卖房上面,另一方面,政策层面房地产的利好不断,甚至不少城市放开了限购,像杭州这样的准一线城市,一旦有大的利好出台,市场会有一波反弹,因而很多房东从去年的悲观变成了乐观。

数据显示二手房价格止跌 业内专家看好节后市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杭州二手房价格出现了企稳迹象。2022年12月,杭州二手房价格环比六连跌,不过环比跌幅已从2022年10月的0.8%大幅收窄至0.1%。

  此外,钱报美好人居研究院数据显示,12月杭州二手房成交小区中,降价小区与涨价小区的数量已经基本持平。春节后二手房价格有望小幅反弹。

  “从我们近期监测的数据来看,杭州二手房挂牌价下调趋势有所放缓,成交价格趋稳。”中指研究院浙江大区常务副总高院生认为,春节后杭州二手房成交量将大概率回升反弹,尤其是学区房、品质刚需小区成交将会逐步活跃,从而带动成交价进一步企稳并出现结构性上涨。不过,节后二手房价格仅仅是止跌回升,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支持房价快速上涨,对此购房者不用过于担心。

  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认为,2022年年底成交量反弹较为明显,预计2023年越来越多购房者将入市。杭州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未来半年内购房的比例将显著回升。上官剑认为,买房的需求与餐饮、购物不同,只会积压不会消失。等到市场信心恢复,这些购房需求也将逐渐释放。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b0015 房东变乐观
看好春节后的小阳春
2023-01-21 25316118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