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d0002版:新春特刊

阿来之远

溯三江之源
将各地文化运回来

  溯三江之源

  将各地文化运回来

  我们每到时间转换的节点,都要对过去的一年做一个总结,同时又对新的一年充满新的期待。

  我想,各行各业的人都在这个时刻会做这样一件事情,对我这个写书的人、写作的人来讲,反倒觉得没有那么多特别值得总结的地方。

  因为我从年轻时代开始写作以来,年复一年,好像生活模式就没有变过,人家老问我在做什么,我说我在读书,然后呢,我说我在到处走动,再然后呢,我说读书的结果,自然就会诉诸文字进行写作。

  如果我要盘点过去的一年,我的游历比往年要少一些,这就有机会多读了一点跟工作没有太多关系的作品。

  即使这样,我去年还是做了一个大的计划——要在青藏高原上把三江源都走一遍:黄河源、长江源、澜沧江源。

  去年7月份我去了黄河源,走了青藏高原上海拔四五千米的十几个县,一直走到了黄河源头,这个算是完成了一条河流的追溯。

  后来疫情暴发,回成都一段时间后又出发了,走的是更长的长江源。但是很遗憾,走到距长江真正的源头只有500公里的地方——青海的曲麻莱县,因为疫情,我终止了行程。

  澜沧江就更远了,我大概沿着澜沧江走了不到1000公里,离源头还远,可能要新一年去弥补。

  这次旅行很有意思,我们可能有一个容易达成一致的话题,就是环境与生态,对此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的就是两个东西:一是我们要呼吸新鲜空气,二是我们要有充足、干净的水。

  三江源地区那么广阔的高原地域,有哺育了我们的最重要的两条河流,黄河和长江。走访这些地方,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可能跟大多数旅游者的打卡心态不同,我觉得自己的游历是一个学习过程,我回来的时候,越野车拉了整整一车当地各种资料,接近一吨重了。

  最近,我还在消化这些材料,目的是写一本书,这些文字也要跟大家分享,让大家共同关注我们的生态环境。

  我们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很难脱离社会环境,来给自己设立一个跟社会不发生关系的抽象目标。如果我要再上三江源,要把澜沧江走通,还要把长江源最后没走到的部分走到。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d0002 溯三江之源
将各地文化运回来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10;25306670;25316800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