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d0003版:新春特刊

胡娜娜之远

杭州是一部书
打开就有惊喜

  杭州是一部书

  打开就有惊喜

  我出生在黑龙江大兴安岭的加格达奇,鄂伦春语意为“有樟子松的地方”。

  上学时,每到寒暑假,我都会去兼职做服务员。在和一个做过导游的小姐姐聊天过程中,我得知了导游这个职业——既能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又有钱赚。

  后来,我如愿考上了导游服务管理专业,2009年,考下了导游资格证。

  2013年3月,东北还是白雪茫茫,大家都在等着开春。我背着书包,开启了我的江南奋斗之旅。汽车转火车转飞机再坐大巴,抵达杭州的时间,我记得很清楚,是3月14日。

  怎么样才能让自己从一个外地人到了解杭州、认识杭州,还能得到游客的认可?

  刚来的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在网上搜索,把导游词整理出来抄写在本子上,每天背到凌晨。但这些数据太官方了,后来,我就早上坐公交去景区蹲点等候,等其他导游过来讲解时,就竖着耳朵在那听,有不知道的地方,我就赶紧记下来,回家再背。当时真的忘了背,背了忘,然后再背再忘,每次都会完善一些自己的讲解词。现在那些词就已经刻在脑子里了,到了那个场景脑海里会自动播报。

  刚开始,我对杭州的路况不熟悉,就买了张杭州地图。为了延长它的使用时间,我正反面都贴满胶带,这样一张地图,至少可以用个两三年。后来有了智能手机后,我开始使用手机地图,但那张杭州地图我现在还留着。

  2016年起,国家开放了导游自由职业试点,那年我开始了自主创业,从导游到自己做老板,感觉真的不一样,想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很快就接到了订单。

  客户是北方人,其中有位阿姨特别节俭,我们见面的第二天她还带着家里出发时煮的鸡蛋。儿子想着妈妈辛苦了一辈子,大病初愈,要带着她好好玩一下,但有时候说话太直,老人就生气了,不玩了。我不光是一个导游,也是一个中间人,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让老人觉得我们省钱了,又能玩得好,经过三天的相处,分别的时候真是恋恋不舍。

  还有一个三代人的团,游览到灵隐寺大肚弥勒前,奶奶让我给他们拍张全家福。后来,奶奶给我看了她手机里的另一张照片,那是她年轻的时候,带着她女儿在这个位置拍的。如今她坐在轮椅上,女儿在身旁,怀里抱着她的外孙女。

  晚上回去,我把这张照片打印了出来,装到信封里,外加一张丝绸做的杭州明信片,第二天作为分别礼物送给了奶奶,她很喜欢。

  这三年我遇见自媒体,由以前的线下带团,转为了线上云带团,杭州就如一本厚厚的书,需要一点一点地去打开去阅读,它的每一个篇章都会带给你新的启迪。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d0003 杭州是一部书
打开就有惊喜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9;钱江晚报2023-01-2100013;25309357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