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d0004版:新春特刊

董臻之远

从雷峰塔
穿越到南宋的前夜

  从雷峰塔

  穿越到南宋的前夜

  以今天流行的观点来看,我应该算是一名斜杠青年。

  工作日的白天,我是一名电台主持人,周末的白天,我又成了浙江省博物馆和良渚博物院的志愿者讲解员,带领着更多人穿越时光回到过去;而在每天晚上,回到家里,我就又成了一名博物馆短视频创作者。

  2021年,《白蛇2:青蛇劫起》上映,电影中有一件至关重要的道具,是白娘子的珠钗,这是一件法器。影片结尾,小青穿越到了现代,发现雷峰塔已经成为景区,还有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她找到了几百年前白娘子的珠钗。

  我突然好奇了,雷峰塔的出土文物中真会有一根钗子吗?我后来就去找了,你猜我找到了吗?

  我找到了五代银花钗,虽然造型和材质与电影中的都不同,但是在那一刻,我非常兴奋,有一种次元壁被打破的感觉。

  这件银花钗,在省博里是一件名不见经传的小文物,但是背后有许多扑朔迷离的问题。

  如果说雷峰塔是一座佛塔,那为什么要在地宫中放一件女性饰品呢?公元977年雷峰塔正式落成,第二年,吴越国就消失在了历史长河,当时发生了什么?

  我们回到雷峰塔建造的历史时刻,也就回到了南宋诞生的前夜。

  随着雷峰塔的建造,一个王朝的沉浮被推到了十字路口——那就是吴越国,它最后十年里的故事十分精彩。

  公元971年,吴越国的最后一任国君钱俶开始在西湖边建塔。当时还不叫雷峰塔,叫西关砖塔,西关就是杭州城西边城门外的意思。当时钱俶下了血本,希望建一座13层高的巨塔,很宏伟。

  建塔这几年,北宋一直扩张版图,虽然钱俶向赵匡胤各种示好,但是心里还是很不安。

  975年,南唐灭亡以后,赵匡胤特别高兴,邀请钱俶,让他带上妻小来汴京。这种架势,基本都是鸿门宴,有去无回。976年3月,钱俶开封赴约。赵匡胤不仅大加宴请,还决定永不攻打吴越,赐钱俶的妻子孙太真一个“王妃”的名号——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种做法。

  但是钱俶回到杭州后,976年11月,他的妻子病逝,钱俶为了纪念她,就把西关砖塔改名皇妃塔。而我一开始说到的那件银花钗,其实就是孙太真的一件钗子。

  几乎前后脚的工夫,赵匡胤驾崩,他的弟弟赵光义登基。赵光义可不管哥哥和吴越国的情分,当时就决定要拿下吴越。

  钱俶这个时候悟透了一个道理,王朝浮浮沉沉,不过是过眼云烟,百姓安宁更重要。于是钱俶就修改了雷峰塔的修建方案,改13层为5层,让雷峰塔尽快竣工。

  977年,5层的雷峰塔建好。第二年,钱俶决定归顺北宋。

  我对这段历史非常感慨的原因是,钱俶修建雷峰塔,以保佑吴越国的太平,历史也确实如他所愿。在落幕时,他将杭州全盘托出,交给了大宋。而一百多年以后,我们都知道,大宋兜兜转转居然又来到了杭州,在这里拉开了深刻影响中国历史与文化的时代——南宋。

  这正是雷峰塔见证过吴越国最后十年,那也是南宋诞生的前夜。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d0004 从雷峰塔
穿越到南宋的前夜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8;钱江晚报2023-01-2100012;25309358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