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d0004版:新春特刊

@书房连着厨房之远

男女有别
寻找到不同的历史细节

  男女有别

  寻找到不同的历史细节

  2019年开始,我们在网络上进行自媒体创作。开始,我们思考和预设了很多内容方向,最后决定把读书和生活作为主要输出,“书房连着厨房”的账号就这样诞生了。

  这次,我们想分享一下“阅读文字背后的男女”——因为,在平时的视频创作中,我们对同一部作品,因为性别的不同,切入角度也会有所不同。

  前段时间,我们打开《资治通鉴》,讲到了秦国统一六国的部分,里面有一个情节,就是嬴政把嫪毐、吕不韦给一一清除掉,独掌大权。讲到嫪毐的时候,大家会觉得是因为他的男性魅力让他从太后赵姬手上获得了权力。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据《史记》记载,商鞅变法之后,秦国只有7个人封侯,分别是商鞅、魏冉、范雎、吕不韦、王翦、王贲以及嫪毐,前几个人都文治武功,难道嫪毐就能搞特殊,靠着吃软饭上位?

  这里面一定有问题,所以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女性的角度。

  《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八年,王弟长安君成蟜将军击赵,反,死屯留,军吏皆斩死,迁其民于临洮。

  这里讲到了一个人物成蟜。大家对于古代社会兄弟争夺王位,导致自相残杀的戏码已经很熟悉了。所以大家很容易得出结论,赢政和成蟜相互较量,然后内斗,赢政把成蟜灭掉之后,当然也要把他从史书中抹掉。

  然后我们从成蟜说回到嫪毐,大家对照一下时间——

  成蟜在秦王政八年反秦,嫪毐在秦王政八年封长信侯,嫪毐在秦王政九年叛乱,之后被击杀。

  所以粗粗一猜,嫪毐就不是一个靠着吃软饭上位的侯爵,他跟赵姬站在一起,帮助赢政解决了宫廷危机,于是获得了权势——这也能解释史书上矛盾的记载:嫪毐进宫时扮作宦官接近赵姬,这时他是内臣;但在他发动政变的时候,已经豢养了几千个门客,在秦国无人不知,权势与吕不韦相当。这种又要隐藏私情,又要彰显权势的矛盾,在“嫪毐平定成蟜之乱”的说法中,得到了化解。

  白流苏在坐稳正房的位置之后,不再去管范柳原的花边,因为在计算之后,白流苏知道自己获得了成功;而赵姬也在计算之后,明白嫪毐留在身边有大用——这在秦国历史上有先例,当年宣太后也曾委身于义渠君,但结果呢?义渠君和嫪毐一样,都是被除掉的棋子。

  从另外的视角去读同一本书,我们或许能够得到更多历史的可能性。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d0004 男女有别
寻找到不同的历史细节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9;钱江晚报2023-01-2100013;25309352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