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新春特刊

前两年少见的举家出游这阵子频频出现,杭州船娘陈美芳:

等越来越多的生意上门
等人挤人的西湖回归

船工陈美芳一直守着西湖这条手划船
陈美芳

  晴西湖水光潋滟,雨西湖山色空濛。

  晴晴雨雨间,船工陈美芳一直守着西湖湖面上的这条手划船,即使是大年三十这天。

  对于她来说,越是举家欢乐的节假日,越是手划船的生意高峰期。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西湖游客越来越多,手划船生意在经历了前两年的低谷后,火速回暖。

  陈美芳心里是高兴的,年前的忙碌一回来,意味着以前春节的忙碌也会回来,“是个好兆头,新的一年生意会越加好的。”

  湖上划船16年

  西湖的美都在她心里

  陈美芳穿了两条毛绒裤、两件毛衣,腰上还贴了两个暖宝宝,围巾蒙住了脸,靠这些来抵御湖面上的冷风。

  西湖孤山路中山公园码头,是外西湖风景秀丽的一角。游客不断在这个码头登上陈美芳的西湖手划船。船破开湖面的瞬间,冬日阳光把水波变成碎钻般闪耀。

  “西湖好看是真的好看,天气冷也是真的冷。”游客是一家四口,和陈美芳攀谈着。

  陈美芳笑着回答,天气冷的时候,傍晚的西湖晚霞会特别美。

  她在西湖上划船16年,什么时间、什么角度有美景,都了如指掌。

  今年春节,陈美芳可能会格外忙碌。

  “这两天就已经忙了,一个下午估摸着要划四五趟船,基本上一船游客刚靠岸,下一拨游客又上船了。”

  小孩,老人……前几年手划船上少见的举家出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杭州本地人也不少。

  许久未有的热闹又回来了,陈美芳有说不出的高兴。

  迎来生意高峰

  西湖边人挤人的日常回来了

  陈美芳是杭州本地人,对西湖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享受西湖美景不如身在其中,2006年,她成为了西湖手划船队中的一员,在西湖美景中划船16年,包括很多年的除夕和大年初一。

  每当春节来临,手划船都不打烊,反而会更忙,今年更是这样。

  生意高峰一般在下午。

  有一家人端着热腾腾的咖啡,坐上了陈美芳的手划船,神情放松,摘下口罩品尝起来。

  游客来自天南地北,杭州本地人也不少,常常是一家人来逛西湖,选择在缓慢行驶的手划船上享受宁静时光。

  几乎没有游客会让陈美芳快点划。大家都颇有默契,享受慢悠悠的美景。游客还会和陈美芳攀谈,聊的大多是西湖的典故。

  湖面上远远近近都是同事的手划船。

  岸边有小孩子兴奋地跳跃着,等待上船。

  来坐船的游客心情都很好,有说有笑,手上都拿着食物或者饮料吃喝。上岸时,他们也敢接住陈美芳想要帮忙拉一把的手,对陌生人不再那么谨慎了。

  这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陈美芳观察到的小小变化。

  她告诉记者,最近生意一直都很好,每天的出单量比前段时间多了一倍,“节假日生意会变好”的定律今年格外明显一些。

  这一轮客流热潮,是从元旦开始的。“好多阳康的人能出门了,常见到一家人出动,老人小孩子特别多。”陈美芳知道,生意要好起来了,西湖边那种人多得走不动路的感觉在慢慢回归,“最近几天真的太忙了,有时候一趟一趟划着,感觉几趟下来,天就黑了。”

  扛得住划船的辛苦

  也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西湖

  坐在陈美芳的船上,游客们最常说的一个词是羡慕,“羡慕啊,能在这么美的环境中工作。”

  陈美芳笑了。在湖上16年,虽然辛苦,但她的确从未看腻西湖,西湖的美千变万化。

  陈美芳的手划船一般是从码头向湖心亭划去,客人上岛十几分钟后,继续坐船回岸边。

  空的时候,陈美芳会拍一些照片。她的手机里,保存着很多西湖美景照片。

  “这是前几天拍的晚霞,你看,漫天的云彩,倒映在湖面上,特别壮观。”陈美芳喜欢西湖的晚霞,还喜欢雪天的西湖。

  下雪时,陈美芳会接到好姐妹的电话。

  “下雪了,你快划船,带我们好姐妹出去看雪西湖。”陈美芳受不住央求,天气虽然很冷,仍然裹着厚衣服出门。

  雪西湖真的有一种别样的味道。

  “当你划着船,雪在身边静静地下,感觉天地都很安静很空旷,像是回到了诗中的场景。”陈美芳说,下雪天,如果不刮大风,自己还是会坚持出船。

  陈美芳每天都能发现西湖更美一点的地方。

  划船辛苦,夏天的时候,会热出一整背的痱子,冬天,又要经受寒风阵阵的考验。

  “但是,扛得住这份辛苦,就能享受到这么美的西湖,我想这也是这份工作带来不一样的意义吧。”

  今年春节,陈美芳依然守着船,等着带游客去看西湖,也等着更多更好的生意上门。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a0006 等越来越多的生意上门
等人挤人的西湖回归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4;25311825;钱江晚报2023-01-2100008;钱江晚报2023-01-2100009;25311829;25311827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