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d0005版:新春特刊

励志的亲子组合
奋斗着奔向新年

  励志的亲子组合

  奋斗着奔向新年

  春节假期,对很多人来说是走亲访友,是休息甚至“躺平”的时间,但对一些人来说,却是继续为理想、爱好奋斗、充电的好时机。

  我们采访了两个一直奋斗着的家庭。

  杭州的一对母子,妈妈言传身教,边工作边复习,考上了北大研究生,新的一年,打算去考博,她和初中的孩子互相鼓励,向着各自的理想奋斗。

  而嘉兴的这一对父子是运动达人,发起亲子跑团,带着两百多个家庭一起跑进新年。

  杭州母与子

  在新年为理想拼搏

  一本书、一支笔,安静地在房间里学习、阅读,这是潘洁(化名)和儿子沈子涵这个新年里的日常。

  沈子涵在杭州市嘉绿苑中学读初三,因为疫情,上学期的期末考试要推迟到下学期初,他早早安排了寒假计划。

  “学习计划修订了几稿,越来越细致,只给自己安排了两天休息。执行度也很高,他是我们家最早起来,最晚休息的人,过年期间也一样。”他妈妈潘洁说。

  子涵的自律,很多是来自潘洁的言传身教。

  潘洁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因为小时候有一个北大梦,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也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她报考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MBA研究生,经过面试、全国联考等过五关斩六将后,2019年6月被北大录取。

  在职考北大的研究生,是个很大的挑战,这个过程中,潘洁很拼,全力以赴。在两个月内备战全国联考,忙完工作,学习的时间只有周一至周五晚上八点后及部分的周末时间。只要不出差,她每天都会和儿子一起比赛背单词:“我背10个,他背5个,然后相互抽查。”

  去异地读书有多辛苦,两年中,每周末的高铁悄悄记录了一切。

  潘洁就读的课程,安排在每一个双休日,两个整天。

  周五下班后,她在傍晚赶高铁去北京,到了已是深夜,或者坐周五晚上的夜车,睡一觉,第二天清晨到北京站,再转地铁到学校上课,刚好是八点左右。周日晚上或者周一一大早,她再坐火车回到杭州。

  儿子曾经受妈妈经历的触动,画下绘本,主题是“献给所有热爱自己事业的人”,骄傲地“晒妈”。

  在计划读研前,潘洁也曾纠结,每周末都要去读书,没法陪孩子了。好在,儿子和丈夫一样,非常理解并支持。她对孩子的陪伴,更多是一种示范,一种“身教”。边工作边读书,也倒逼她更合理地规划时间,在孩子的教育上,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比如,事无巨细的照顾少了,但精神上的引领,眼界上拓展多了。

  “儿子做了自己的成长规划,而我的规划是和他‘配套’的。”比如,今年9月份,子涵将进入高中学习,潘洁打算申请博士,读她感兴趣的教育学,2030年,子涵大学毕业,计划出国深造,而她,也有出国学习的计划。

  有一个励志的妈妈,子涵很开心,但也会有困惑,比如,他会想:会不会我很努力了,也达不到妈妈的高度?以后再拼也考不上北大?

  “这个问题,我和他深聊过。我跟他说,我们是不一样的人,当然以后的路可以不一样,你做自己就好了,妈妈的理想不会加到你身上,我觉得北大特别好,我自己会去考,我的理想由我自己来实现。前进的道路可能是坎坷的,但你的理想,需要努力去实现,不要让它成为遗憾。我希望能让孩子了解到这一点。”

  子涵的理想是成为一位建筑设计师,这几年,他一直抽空向设计师们求教、交流,了解建筑设计作品等,同时,在学习上也一直朝着目标而努力。

  这个春节,难得空下来休息一下了,一家三口打算回趟老家绍兴,拜访长辈,年三十一起吃团圆饭,一起看春晚,聊家常。

  不过即便回老家,子涵也给自己安排了学习计划,抽时间做好复习、看书,查漏补缺。潘洁则计划春节里看完五本书。

  “我们老家有耕读传家的传统,对学习很看重,保证学习的连贯性,亲友们也都很理解。在我们看来,亲情、学业事业与生活的平衡很重要。”潘洁说。

  嘉兴父与子

  一起跑进新年

  清晨的嘉兴市南湖区的凌公塘绿道,空气清冽。

  这个新年的冬日,沈林锋和儿子沈屹诚再次来到这里,感慨万分。

  沈林锋,是嘉兴南湖实验学校“红船少年跑团”的发起者。他是退伍军人,也是马拉松爱好者。儿子沈屹诚从4岁开始就跟着他一起跑步,还会参加周边的迷你马拉松。

  儿子进入小学后,班里有不少也爱运动的小伙伴一起加入晨跑,慢慢地,本是父子俩的跑步队伍壮大了。2021年9月,嘉兴南湖实验学校开展了“抱团育子”活动,在校长王建良的支持下,全校成立了“红船少年跑团”。

  嘉兴南湖区庆丰路五星桥下的凌公塘公园,成了跑团的大本营。长约6.8公里的凌公塘绿道,是“浙江最美绿道”之一,孩子们年纪小,每次只跑4公里。每周六早上7点,“红船少年”们就来到这里,穿梭于郁郁葱葱的植被中。

  “得益于持续的运动,儿子的体能不错,精神状态也很好,最让我欣慰的,是他挺能吃苦,能坚持。”沈林锋说,“我们一起长跑,在很累的时候,我发现,儿子会边跑边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就可以’,相信以后在学习中或者遇到其他的困难,也可以把在运动中培养的毅力迁移过来。”

  从一开始的走走停停甚至边哭边跑,到完整地跑完全程,这一年半来,跑团的孩子们也有了很大变化。

  “4公里对于孩子们来说不算短,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孩子跟不上,但是几次下来后,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孩子们之间也会互相‘较劲’,别的小朋友能够跑下来,我是不是也能坚持一下?有时我会跑过去给他们加油、鼓励,他们又会像小兔子一样冲出去了。”很多家长都说,在跑步中,孩子的精气神出来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起来了。

  “今年春节,我们不打算出远门了,就在嘉兴过。”沈林锋说,年三十,和往年一样,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过来,一起吃个开开心心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当然,每天的运动都必不可少。“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孩子阳了,春节里跑团活动暂不恢复,但是我们父子俩的跑步不会停。我们还是会去凌公塘绿道跑跑步,或者一家人一起骑车,去南北湖边爬爬山。”

  “我们还在跑团群里约好了,新一年要跑到杭州来,一起来杭州看亚运!”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d0005 励志的亲子组合
奋斗着奔向新年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4;25317217;25315464;25315640;钱江晚报2023-01-2100001;钱江晚报2023-01-2100005;25315638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