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新春特刊

三年了,杭州出入境接待大厅终于恢复热闹,教导员王淑萍:

工作量暴增但很开心
想和家人也去一趟“远方”

人来人往的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
王淑萍

  有多久没提起“远方”了?相信很多人会说:三年。

  近段时间,随着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婺江路169号的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慢慢恢复了热闹。

  从2022年12月底到2023年1月20日(腊月廿九)的20多天里,来出入境大厅办证的人络绎不绝。大厅里的工作人员,要承担起相当于以前四五倍的工作量。

  王淑萍就是其中之一。她是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出国境大队的教导员,1994年入职。

  王淑萍和同事最近每天休息时间很少,内心却是喜悦的,“一切都在慢慢恢复正常,去玩去旅游去享受生活,多好。我们忙一点也开心。”

  窗口受理量猛增四倍多

  最多一天接待675人

  大厅10号窗口是王淑萍常值班的地方。

  一千平方大的一楼大厅里,有那些互相搀扶的老年夫妻、带着儿女的幸福伉俪、职场穿搭的年轻人。

  王淑萍对记者说:“去年12月27日开始,就有一些市民来咨询出境事宜。但在1月8日前,只能办理出国留学、商务、探亲等紧急必要事项。”

  当时他们预计1月8日来出入境大厅办事的人会很多,团队里有好几个人主动提出加班。“那天是周日,来了5个民警5个文员。特别感谢他们,要不然,当天625个号子真不知道能不能办完。”

  大厅近期人流峰值出现在1月9日。

  按照办理预约制度,那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多,6个窗口几乎一刻没有休息,工作量是往常的四五倍,最后办理了675个。”

  除了窗口办理,出国境大队还兼顾着全市27个窗口的资料审批工作,“1月10日那天共审批了4800多份材料,是去年同期的五六倍。”

  杭州人是有多向往远方呢?记者拿到了一组数据:

  2022年1月1日至15日,杭州市本级窗口受理量为1033人次,而今年同期受理量是5296人次,猛增412.68%;2022年1月1日至15日,全市审批量为3505人次,而今年同期是18649人次,猛增432.07%。

  大伯的一句安慰话

  让她连续多日都是好心情

  王淑萍有在朋友圈记录生活和工作的习惯。

  1月10日警察节那天,她这样记录:“一位大伯说,不用一个个喊我们啦,嗓子都喊哑了,我们看着号子慢慢等好啦。一旁还有等待的市民夸我们效率高,一个劲地谢谢我们。这应该就是警察节最好的礼物了吧。”

  当记者问起当时的情况,王淑萍笑了,“一楼大厅不大,来三百人就几乎挤满了,那天估计很多人连叫号都听不到。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就只能高声喊。那位大伯让我感动,明明他已经等了两三个小时,还关心着我们。”

  就这样一句安慰,让王淑萍在之后多天心情很好,“这多少代表着杭州市民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可预约办理的业务类型有: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均可在网上提前预约全市任一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

  说来简单,可在办理时会遇到各种情况。比如,非杭州市户籍居民,有居住证可以办理港澳个人旅游签注;没有居住证的居民,省内户籍可以办理港澳团队旅游签注,省外户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对这些无法现场办理的人就得做好解释,有时十多分钟半小时就过去了。

  上次去远方还是三年前

  想和家人今年再出去一趟

  对于远方,王淑萍能想到的最近一次奔赴,是三年前与儿子的欧洲行。王淑萍的儿子今年上大一。

  “兔年是我的本命年,真的很想全家出去一趟。”王淑萍说。

  提及家人,王淑萍是带着歉意的。“平日里,我加班是常事,爱人工作也比较忙,基本在全国跑。所以,我们对儿子的照顾还是太欠缺了。”

  每个人心中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妈妈的味道”,在王淑萍的儿子眼里,“妈妈的味道”就是童年时糖的味道。王淑萍说:“我儿子喜欢吃糖,还特别喜欢我做的红烧肉。”

  特别提醒:办理港澳通行证及护照都需要一定的制证时间,希望大家能提前预约办理。1月20日(腊月廿九)是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1月21日(腊月三十)到1月27日(正月初六)全市出入境办理窗口休息。其间如果有特别紧急事务或紧急商务,可联系绿色通道办理,咨询电话是0571-88209209。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a0007 工作量暴增但很开心
想和家人也去一趟“远方”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4;25311784;25321457;25311785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