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新春特刊

年前接单忙到飞起,开了39年的杭州圆子店店主蒋建法:

邻居分到新房来订“发宝”
我也跟着沾沾喜气

店主老两口展示他们拍的小店写真
夫妻俩正在制作圆子

  老百姓逢年过节图个仪式感。春节临近,对杭州老底子三墩人来说,各式糕饼必不可少。

  建法圆子店就是一家老式糕饼店,开在杭州三墩镇39个年头了。生日、上梁、满月、周岁,他家的圆子和糕饼,见证过不少杭州人的人生大事。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关注过这家小店,店主老两口的照片也亮相过“小店写真”展览。

  新岁将至,建法圆子店迎来一波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忙碌和欢喜。

  一天接几十个预订电话

  正月和“龙抬头”这天最忙

  “你要订什么种类的?大寿饼还是什么?要订到几号?”

  “要做大寿饼?好,做多少排?”

  “现在农历二月二订出去好多了,你要做的话抓紧。”

  下午三点多,外头下雨。圆子店里,店主蒋建法电话接不停,都是来订圆子的,“最近一天都要接几十个电话。”

  小店门口有一块红底白字的招牌,清清楚楚地写着订货的电话和地址。

  本地人有的骑车路过,停下来打听预订情况,琢磨着回家商量订几排寿饼,也有的撑着伞上门来取走做好的糕饼。一时间,店门口叙旧的叙旧,订糕饼的订糕饼,热闹得紧。

  “这家是真正宝藏小店了,我们同事刚生了,孩子满月,找到这家店做了圆子,然后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要来做了。”

  蒋建法习惯用老本子记订单,“每年正月和二月,都是单独分开两个本子记。”他说,不算这两个年节,一年也要用掉至少三本A4大小的笔记本。

  本子上写着大圆子、小圆子、大寿饼、百岁桃、大寿桃等几种招牌糕饼,“过生日一定是送大圆子、小圆子、寿饼、寿桃,糯米粉做的,豆沙馅,一青一白为一对,代表着‘一青一白,年纪一百’。”

  最近糕饼都订到几号了?

  “我们初五开工,正月初六已经有人订了,有两家订了10排和16排大寿饼。”蒋建法翻起记录本,“正月十一、十二、十五、十六都有人订。”他指了指本子上正月十二这一页,这家是大户,订了82排大寿饼,住在蒋村那边,要近五百元钱。

  无论寿饼还是大小圆子,都是成双成对的,“一对就是一排。找我们做好了,回去发给邻居、亲戚。”

  一年之中,小店要属农历二月初二这天最忙。“二月二龙抬头,我们讲是百花生日。这天日子好,好多人选在这一天做生日订糕饼。现在还不到正月,二月二的单子已经打电话来订了354对了。”

  蒋建法说,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店里基本都要做两千多对,他们一家三口齐上阵,还要再找亲戚朋友帮忙。即使这样,订单也要做整整两天。

  “有时候两天也做不完,去年吃不消了就做了一千七百多对,做不完的就往后面的好日子推一推,加起来也有两千多对。”

  三墩好多人分了安置房

  带火小店生意

  年前的这些天,店里主要在做“发宝”。“以前是上梁用的,明年闰月,很多人都赶着年前上梁。”

  蒋建法说,最近,三墩镇分了很多安置房,过年进新房,肯定要来一套“发宝”,最多一天要做8套。一套包含两条龙、两条鱼、两个宝瓶还有数块年糕和元宝,一半黄色一半白色,一黄一白代表金银,寓意祈福新家风调雨顺、健康平安、财源滚滚。

  “发宝”做工要求高,龙和鱼都要手工捏得惟妙惟肖,“形状要好看,我捏一条龙要半个小时,做好了也沾沾喜气。”

  火候更要注意,“上锅以后5分钟左右看一看,过了15分钟火候要看牢,蒸太久形状都塌掉了。”

  这两天,生意一单接一单,老两口吃完午饭就开始揉面,一直要把第二天糕饼都做完才去休息,有一天做到晚上九点半。

  蒋建法说,小店坚持老底子那一套,食材全部纯手工,红豆沙是自己熬煮的,做青色糕饼的苎麻自己种的,一点懒都不能偷。

  “忙的话儿子也来帮忙,大家一边吃饭一边做嘛,这边厨房做饭,那边炉子蒸糕饼,几个人轮着去看火、吃饭。东家要多少,我们就做多少,做完才回家。一家人整整齐齐,这么多年都忙过来了,心里是高兴的。”

  这家历史悠久的圆子店,来订糕饼的顾客来自杭州东西南北。“你要问最远哪里,蒋村、骆家庄,四季青、良渚、瓶窑,还有余杭,总之哪个方向都有。”

  忙到腊月廿八才休息

  过年就盼着吃饭团聚

  这家店,从蒋建法儿子三四岁的时候就开着了,“以前在街上卖馄饨、炸粽子,后来人家说家里没有大锅,不好做圆子,我们手艺好,来找我们帮忙,慢慢店就开起来了。”

  这么多年,小店生意一直不错,疫情来了生意也差了好多,好在今年过年又忙起来了。两人不觉得辛苦,“每次来订糕饼的人都蛮客气的,都说谢谢谢谢,我们的心情就很好。”虽然忙,他们还是固定要休息几天、好好过个年。

  “腊月廿八开始休息。三十我们要吃团圆饭,和亲家那边轮着来。”蒋建法边给圆子点红边说。

  “年夜饭自己烧菜,年初一回我弟弟家吃饭,聚聚。”老伴闻雪利坐在厨房补充了几句。

  两个人守着小店,日子简单、知足:“生意好,用心做,忙完就休息。这一天天的,很有盼头,也有奔头。”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a0008 邻居分到新房来订“发宝”
我也跟着沾沾喜气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5;钱江晚报2023-01-2100004;25311344;25311346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