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新春特刊

过年想去德寿宫,记得提前预约,80后讲解员吴琼:

与宋韵重逢在兔年春节
除夕,我在“宫”里等你

80后讲解员吴琼
吴琼正在讲解中

  这是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以下简称德寿宫)开馆后的第一个春节。

  作为2022年杭州的新晋网红,德寿宫的红从门口的一面红墙开始,到宫内的一杯茶饮、一杯咖啡,甚至是德寿宫兔年福袋,只要和德寿宫有关,似乎都能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火上一把,更别说每天一放出就被秒光的预约名额。

  春节期间,德寿宫依然与大家相约。其中,除夕当天的开馆时间是上午9:30-12:30,正月初一和初二是12:00-17:00。

  吴琼是“宫”里的一名讲解员,80后。除夕她会守在岗位上,等着带大家一起和800年前的宋韵重逢。

除夕讲解词做了精心设计

宫里的春节很有氛围感

  吴琼有点小兴奋。

  除夕这一天的讲解词,她做了一番特别的设计,尤其是开场白——大家好,我是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讲解员小吴,很高兴在除夕与各位来宾相聚在一起。此情此景,祝愿大家新年:玉兔沐春、厚德载物、万寿康宁。

  经过一番精心布置,德寿宫的春节氛围已拉满。

  宫内宫外,一草一木,都传递着喜庆。

  这几天的参观中,游客会不停找好角度拍照打卡,记录美好瞬间。

  “开馆后的第一个春节,又轮到除夕值班,会有一种和800年前时空交错的错觉。”吴琼说,从小到大过了那么多个除夕,今年最特别,因为身在宫殿里。

  “我走在里面,有时候还会脑补画面,想象着曾经的宫女们,端着精致的糕点,在这里来回穿梭的场景。还有,宫廷里的欢歌夜宴。”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主要由杭州本地员工来保障日常运转。“我们会照顾一些外地的员工,把他们的值班排在头尾,让他们可以拥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假期。”

  “大家都挺理解的,很多外地同事,回去路上需要三四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挺不容易的,我们本地的就先顶几天,让他们可以好好过个年。”吴琼说。

遗址和数字化结合的项目

最受观众喜爱

  在成为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讲解员之前,吴琼已有六七年的讲解员经历。

  如今看来,过去的那些经历就像是一种积累,锻炼了自己的讲解水平。

  现在,能在这样一个备受瞩目的“宫”里给大家讲解,她打心眼里自豪,“这里的很多信息,都经由我们输出,看着大家认真听我们讲解,这种感觉特别令人骄傲。”

  吴琼也逐渐了解了参观者的喜好。

  “大家对馆内的建筑与一楼将真实遗址结合数字化的展示项目都叹为观止,这是最受欢迎的。”吴琼说,每次看到这些场景,参观者都会发出赞叹。确实,放在以前,这样的真实和虚拟相结合的展示,是不可想象的。

  春节期间,大家如果去参观,还可以看些什么?

  吴琼推荐,位于重华殿西侧廊道的“宫兔出游·四时幽赏”,北侧园林聚远楼的“印兔·拾趣”工坊体验,都值得打卡。

春节想去德寿宫

记得提前预约

  吴琼常常会给大家分享最新动态,记录宫里发生的一些有趣瞬间。

  “今年第一场雪飘落的时候,我就拍了一些照片分享到网上。雪景吸引了很多穿古装的小姐姐来拍照,非常出片。”吴琼说,越多的人关注德寿宫,会觉得自己的付出越被认可。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每一位讲解员,都会用自己的表达方式,为大家讲好德寿宫的故事。一场讲解,从开始到结束,快则四五十分钟,慢的话,将近两小时也有,需要根据参观者的反应以及现场互动情况来推进。

  吴琼喜欢用微笑拉近和参观者的距离。

  如果参观的对象是考察团,吴琼的讲解中就会加入很多数据的输出。如果是小朋友,则会多讲故事,告诉他们历史上为什么会有德寿宫。“所有相关的知识都需要储存在大脑里,然后根据参观者的反应做出调整。”

  为了让讲解内容更生动,讲解员们定期会互讲互听。“这种互相帮助的方式效果很好,让大家的讲解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一轮轮磨合下来,大家讲解起来变得更加成熟。”

  “我第一次来这里时,还是一个建筑工地。”吴琼说,看着这里一点点建成,再到第一次给大家讲解,一点一滴都历历在目。“参观者的每一次惊叹,都会激励我更加生动地去讲解。”

  最后也提醒大家,春节期间如果想去德寿宫,记得提前预约。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a0010 与宋韵重逢在兔年春节
除夕,我在“宫”里等你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4;钱江晚报2023-01-2100009;钱江晚报2023-01-2100008;钱江晚报2023-01-2100010;25315289;25315293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