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新春特刊

回乡当农创客,95后在读博士李书杰春节迎来最忙季:

靠这份“莓好”
全家一年能赚两百万

李书杰在自家的草莓地里
草莓很诱人

  中午时分,杭州建德的草莓大棚里,采草莓的阿姨陆续回家吃饭。“现在每顿饭都有年味,热腾腾的。”阿姨们互相打趣。

  地里,只剩下“95后”农创客李书杰和父母还在忙。

  下午3点,送走最后一拨买草莓的顾客,书杰关好大棚,陪父母回家。

  夜晚,建德小山村灯火通明,村里去省外种草莓的乡亲也都回家过年了。

  各村之间有默契,烟花一个村接着一个村地放。

  书杰和爸妈看了一会儿电视,9点半就上床睡觉了,第二天凌晨4点还要起床采草莓。

  春节是本地草莓的销售旺季。

  从年前开始,杭城小区团购的草莓订单就开始激增。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整个春节假期。

  大年初一来拜年的亲友

  一律下地帮忙采草莓

  采摘工回家过年,春节期间李家人就得出门干活。

  每年春节,一起下地采摘草莓的,还有上门来拜年的书杰姑姑、叔父等共计十多名亲友。

  多年来,亲戚们都养成了大年初一凌晨摸黑起床,去李家草莓地“打工”拜年,帮忙采摘、运输、分拣和包装草莓的习惯。

  就算大年初一,还有很多本地人来买草莓、采草莓。建德人过年走亲戚,都喜欢送草莓。

  平时,地里有三四十个采摘工,早上10点半,当天要发货的草莓必须全部采摘好,然后按照大中小不同等级进行分拣和包装。

  这些草莓,都是杭州小区团购团长、电商平台前一天晚上给书杰下的订单。

  中午12点前,书杰把客户订的草莓装好车,发货送到杭州市区各小区门口的代售点,由顾客到点自提。

  白天做实验,晚上卖草莓

  草莓博士杭城小区团购出圈

  小时候,书杰是在家乡草莓大棚里长大的,现在他是南京农业大学的在读博士。

  爸爸李建伟是建德的“草莓大王”,上世纪80年代起,带领当地农民种草莓走天下。

  和父辈生产和销售草莓不同的是,书杰会更注重草莓的品质和鲜度。

  书杰说,爸爸种的草莓,过去都一股脑儿卖给了收购商。

  这种模式顾客需要过几道才能买到草莓,新鲜度打了一定折扣。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书杰在杭州工作的高中同学说,想吃他家的草莓,还拉来一票同事团购。书杰建了几个群,每晚整理好团购草莓的清单给妈妈,第二天采好草莓后托便车带给朋友,一周送货两三趟。

  就这样,书杰白天在实验室埋头做实验,晚上马不停蹄接单卖草莓,爸妈就负责在家采摘、打包和发货。

  吃了书杰的草莓,同学同事觉得比店里新鲜,价格也实惠,纷纷在小区业主群里推荐。

  于是,书杰的微信上,又多出好几个小区团购草莓群。后来,有专做社区团购的团长,还有电商平台来联系业务。

  靠口口相传的口碑营销,书杰家的草莓直销业务发展到现在,已在杭城积攒了六七十个团购群的客户资源。

  新品白草莓、粉草莓爆火

  全家辛苦一年卖出500万元

  在建德,书杰家有200亩草莓种植基地,整个生产季,平均每天能采摘约2000斤草莓。

  现在,光小区团购,就能销总产量的50%。

  书杰还做全国代发草莓礼盒网购。这块的销量,占到基地每天产量的25%。

  书杰算了算,现在家里每年卖草莓的营收有500多万元。

  书杰家是在建德种新品草莓最多的农户。比如,省农科院培育的巨无霸草莓越秀,上市前已在书杰家试种三年。

  除了好品种引进,种苗源头把控也至关重要。

  每年盛夏草莓苗移栽的季节,书杰全家都要奔赴上海崇明岛,那里的200亩育苗基地,不仅满足自家每年5万苗种的生产需求,也供应全国各地的草莓种植基地。

  为什么育苗要去崇明岛?因为种过草莓的地再育苗,通常育不出好苗,建德当地很难找到合适的土地。有一年,书杰一家去崇明岛旅游,发现那里有很多水稻田,而草莓苗的繁育正好和水稻能实现轮作。

  2013年,书杰家想在崇明租一点地育苗自用,后来发现同乡都有买苗的需求。

  现在,书杰家每年有300多万元种苗销往全国,卖种苗盈利已经赶超卖草莓。草莓和种苗总盈利超200万元。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a0011 靠这份“莓好”
全家一年能赚两百万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5;钱江晚报2023-01-2100003;25310858;25310863;25310865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