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2版:新春特刊

2023兔远方

重启温暖之旅 奔赴应许之地

云南洱海
泰国清迈

  就像三年前疫情突如其来一样,通畅的春节出游,也似乎有点突如其来。游客的幸福感中,糅杂着兴奋和一点点无处安放的忐忑。不管怎么说,很多防控措施已经是过去式,对于旅行来说,没有“关闭”,只有无限可能。去远方,重启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计划,去往诗意的目的地!如果说新一年里有什么是特别值得期待的,那一定是心里关于行走的躁动和到达目的地的喜悦。

  我们邀请了几位钱江晚报的老友,来聊一聊新一年的计划。时间不会停留,更不会倒退,三年前的旅游目的地在2023年可能仍然走红,但它们的内涵可能已经变了。当人们计划着重启的时候,实际上是一种全新的奔赴。

全国特级导游潘伊玫

去云南打卡《去有风的地方》同款

  疫情之前,我每年都有两次家庭出行计划。2023年,我特别想重启这项计划。

  2022年9月,我受邀担任云南省讲解员大赛评委时,当地好友带我去了心心念念的陆军讲武堂、云南省博物馆,去建新园吃了正宗的过桥米线。2023年,如有机会,想带爸妈,跟着刘亦菲《去有风的地方》(下简称“《有风》”)前往云南深度游。我自己最想去的是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里面记述了联大在那个特殊历史时期,为挽救民族危亡的坚定信念和心怀民族复兴的使命。除此之外,就是带爸妈去昆明斗南鲜花批发市场买买买,住大理“有风小院”民宿,体验DIY鲜花饼制作,还有就是去普洱咖啡种植园看一看。我自己旅行,最想了解的是当地历史、军事。陪爸妈,最想要的是慢节奏的生活。

  记者有话说:

  因电视剧《有风》,今年春节云南旅游订单暴涨。据在线旅游平台美团数据,春节期间,目的地为云南省的旅游订单周环比增长155%,而民族写真、傣味年饭、温泉泡澡是年轻人最爱打卡的“三件套”旅游体验。

  《有风》同款打卡点:

  凤阳邑村

  周边景点:洱海、茶马古道

  周边房价:春节假期每天1000元~10000元

  民俗体验:三月街赶集、蓝染

国家导游技术技能大师、网红导游“杭州小黑”诸鸣

年后去东南亚来一场温暖之旅

  2023年,我计划打卡的几个国家是菲律宾、越南和泰国,并用短视频记录这次“温暖之旅”。

  我做导游20多年了,之前去过东南亚很多次。原来还要落地签,现在3个国家针对中国游客的入境规定和签证措施相对便利。我想亲自去走一趟,和大家说说东南亚出国游方不方便、性价比到底高不高。这次出国游,我自己最想去吉隆坡、芭堤雅、清迈、苏梅岛,体验当地高端度假游或者有特色服务的酒店产品,当地景点的深度游玩法,了解每个景点背后的文化特色。疫情改变了大部分人的旅游习惯,当然也包括我的。在短视频上,我希望呈现独家的有特色的“小黑玩法”。

  记者有话说:

  1月11日,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在携程直播间带货,当晚直播交易额超4000万元,卖得最火的是售价5000元左右/晚的高端度假酒店预售产品。

  打开社交平台,泰服体验、夜市美食、沙滩度假是年轻人关注的网红玩法。但不少游客也反馈称,泰国旅游消费比3年前贵了很多,部分旅游景点人手不足、服务不够。

  2023年泰国到底值不值得玩?该怎么玩?

  期待擅长出奇制胜的小黑,带给我们新玩法。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银牌得主Bishal Thapa(飞龙)

3月去泰国“孵”高端民宿

  3月份我打算和妻子去一趟泰国,可能会去苏梅岛和清迈“孵”当地的高端民宿和品尝特色餐厅。

  我来自尼泊尔博卡拉,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团体滑翔伞银牌得主。2020年,我在莫干山镇王位山滑翔伞基地当起了教练,还和我妻子在村里开了一家民宿。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我带妻子回到故乡,在那里完成了结婚仪式。现在我们在尼泊尔各个有特色的餐厅考察,计划把这些餐厅里的特色体验“复刻”到我们在莫干山民宿的小餐厅中。

  3月份,我们计划从尼泊尔直接去泰国待上半个月,专门逛当地的高端民宿。回国后,我想把民宿改造成“特色餐厅+高端住宿”的特色旅游点,在莫干山做出不一样的民宿风景。

  记者有话说:

  据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数据,12月27日至1月11日平台预订春节假期跨境旅行的订单中泰国成为断层第一。但中国游客量飙升的同时,春节期间,不少地理位置好且不加价但无特色体验的泰国民宿并未订满。这证明人们对“诗与远方”的期待值和要求越来越高。

  疫情前正是中国民宿遍地开花的时间段,而火爆的泰国民宿也成为中国民宿主拷贝的模板。当人们的消费习惯从“优惠游”转为“品质游”再升级到“特色游”,泰国民宿能再次提供什么经验?期待飞龙给我们带回的答案。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c0002 重启温暖之旅 奔赴应许之地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9;25317204;钱江晚报2023-01-2100013;钱江晚报2023-01-2100014;钱江晚报2023-01-2100002;25319815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