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3版:新春特刊

2023兔远方

相遇山河故人,走读乡土文明

兔儿爷泥塑
文天祥祠

  相遇山河故人,走读乡土文明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

去北京看望这些“浙江老乡”

  新的一年,我计划去的是东北沈阳、哈尔滨,还有北京。新年的旅行计划考虑的是和工作结合,去一些大学建设茶休闲的空间,也会找一些地方去走走看看。比如北京,想去看一些寺庙和名人故居,以人文景区为主。鲁迅故居之前就去过,还想再去。还有段祺瑞的北洋政府,这个应该不能说是故居吧,但也是一个老的建筑,之前也去过,还是想再去看一下,建筑风格非常独特。另外就是于谦和文天祥的故居,于谦是杭州人,文天祥是杭州“市长”(1276年担任临安知府),他们在北京的居所,我还是非常想去走走的。于谦的故居在西裱褙胡同,我之前没有找到,有机会的话想再去找找。

  记者有话说:

  鲁迅故居在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内宫门口二条19号,是他本人1924年春自己设计改建的。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东侧府学胡同内的文丞相胡同,是文天祥囚禁在北京的地方,庭院里还有一株向南方倾斜的古枣树。东城区西裱褙胡同里的于谦祠是清末重建的,祠旁还另建了杭郡试馆,供当时来京会试的杭州学子落脚。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原铁狮子胡同1号)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也是非常有故事的建筑。这里原来是康熙帝第九子胤禟的府邸,后改为和亲王府(雍正帝第五子弘昼居所),目前呈现的是清末民初仿欧洲古典风格的砖木结构建筑群。春节期间,北京鲁迅旧居推出了新年活动。想打卡同款人文故居游线的读者请收藏:

  鲁迅旧居

  “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

  “鲁迅的道路”基本陈列

省级非遗“余杭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刘伟学

去天津泥塑工坊做个兔儿爷

  2023年,我想去天津或北京的泥塑非遗工坊体验一下,还想去打卡一下北京故宫博物院文渊阁。今年是兔年,我想“跨界”做个泥塑兔儿爷玩玩。

  我是90后,2015年回村里跟着我爷爷刘有泉做起了余杭纸伞。为了打开年轻人市场,我做的余杭纸伞更偏向“非遗+创新”“非遗+国潮”。在非遗创新这方面,我自己钻研的同时还想去各地考察、学习,比如天津和北京,非遗技艺被玩出了花样。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我第一时间约了北方几位泥塑非遗传承人,有机会去他们的工坊或实体店看看。我还想学做个兔儿爷,感受下北方的非遗泥塑体验有哪些特色服务。

  2021年,我做的余杭纸伞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文渊阁展出。时隔两年,我想重回这个“梦舞台”打个卡,希望今后余杭纸伞能登上更大的舞台。

  记者有话说:

  年味与“国潮”“非遗”碰撞,开启了传统文化的狂欢。今年不少“兔”元素的非遗文创、文博文创成为年货爆品。比如自然造物·知味观联名款“玉兔花车”礼盒(含兔子花车DIY材料和风味年货),12月中旬就售空;杭州西泠印社文创·中国邮政联名款文创礼盒“玉兔满堂”,上架1个月后售罄。今年浙江文创市场上,给人惊喜的文创年礼有不少,期待2023年文创厂家和非遗传承人带来更多惊喜。

晚峰书屋创始人刘文辉

和山西古建筑开展“无声的对话”

  新的一年,我想重游山西的古建筑,佛光寺、南禅寺、应县木塔和二郎庙戏台,寻找新的模型设计灵感。

  上一次回山西已经是两年前,现在终于可以放心地去了。古建筑就是需要经常去,只去一次无法解决我的文化饥渴。可以说,每一次考察都是一次对话,就像跟老朋友交流一样。这种对话可能只有同频率的人能够感觉到,它们就像朋友一样,静静等待我们走近去沟通,聊聊这些年自己发生的一些变化,有没有变得更加苍老?有没有需要维护的地方?通过这样的方式我获取它们的一些新的文化信息,比如构造技术、民俗信仰、艺术理念等。文化信息需要反复地前往探究。

  记者有话说:

  山西是中国地上文物最为丰富的省份,作为文化旅游的爱好者来说,这是一座宝库,值得细细走读。近年来,山西省文旅、文物有关部门和各大景区以“剧本杀+景区”“剧本杀+演艺”等方式为古建筑活化赋能,吸引年轻人的关注。今年春节,晋城市皇城相府景区将推出沉浸式大型实景演艺类“剧本杀”《古堡十二时辰》、夜间灯光秀等多个沉浸游项目,平遥古城推出大型实景穿越体验游《穿越回X朝之表里山河》。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c0003 相遇山河故人,走读乡土文明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8;25317241;钱江晚报2023-01-2100014;钱江晚报2023-01-2100016;25319859;25319863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