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新春特刊

香辣味泡面是冬日最受欢迎的美食,浙江海拔最高的警务室:

海拔1250米
他们在“云端”守护大山安宁

被积雪覆盖的山路特别难走
航拍“云端”上的警务室

  半个月前的积雪还未消融,2023年的新一场雪又纷纷扬扬飘落至临安玉岩山上。

  海拔1250米的玉岩山上,风雪中亮起微弱灯光——这束光来自杭州临安昌北派出所上溪矿山警务室,它是浙江海拔最高的警务室,被网友称作“云上警务室”。

  警务室18名民警和辅警常年驻守在此,与寒冷对抗,与寂寞相伴。

  山下万家灯火,他们依旧守着空寂的山谷,听着耳边呼啸的风雪。坚守,只为大山里的这份安宁。

  这个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白雪覆盖的山上,哪怕是年三十,巡逻同样不能停。

  贴上对联挂上灯笼

  警务室已年味十足

  上溪矿山警务室所在的玉岩山盛产鸡血石和田黄石。山上,大大小小的矿洞多达150多个,十几步一个,沿着陡峭的山坡而建。因石起争端、哄抢石头引发械斗的事情早些年时有发生,这些石头也被称为“疯狂的石头”。

  当地政府下了封山令后,为加强矿区管理,2018年初,上溪矿山警务室正式成立,坐落在海拔1250米的玉岩山上。

  警务室精心挑选了18名成员,都有一条硬杠杠——不能是矿区周围12个村的村民。当年50岁的朱绿江便是其中之一;郑鑫是“95后”,来自金华,也是18名成员中最年轻的,如今他已成长为临安昌北派出所副所长。

  老朱说,当年山上的条件太艰苦,年轻人根本受不了,这话一点都不夸张。

  一间四十平米的铁皮房分割成“三室”,左边厨房,一个锅加两个煤气瓶;右边卧室,摆放着几张行军床,冷风飕飕往里灌。仅一台石油发电机还时常罢工,烧开一壶水起码得一个小时以上。

  冬夜,山上的气温直逼零下20℃,天一黑,就得赶紧把水管都拆下来,白天再装回去,否则一晚上全冻得爆裂了。物资和煤气瓶,全靠骡子和人背上来,40分钟的山路崎岖难走,每个月郑鑫都要报废一双鞋。

  如今,山上的条件好了很多。2021年,警务室盖了新房,门口的石子地也铺平了。警务室从山下拉了电线,但由于海拔高,电压时常不稳定。随着通往警务室的便道修好,“服役”了多年的骡子也“退居二线”了。

  今年,春节的警务室门口已经贴上了对联,门前的树上挂满了红色小灯笼,与皑皑白雪相映成趣。警务室没有电视,每年除夕夜值班的同事,除了在手机上看春晚,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山上看烟花,“今年的烟花一定会比往年更美。”

  冬夜值班冷得睡不着

  带着硬菜去值班最受欢迎

  警务室分两班常年驻守,由于上下山不方便,每个轮到驻点的民警和特勤,通常是连续两天两夜住在警务室,全天不间断巡逻,巡逻一趟需要三小时左右,雨雪天气时间则更久。路程艰辛,头顶触手可及的云雾和漫山白雪,脚下便是悬崖。

  有一次夜间巡逻遇到大雾,能见度不到3米,自小在山里长大的老朱也迷路了,打电话求助队友才回到警务室;2020年的大雪天,积雪没过小腿,郑鑫一脚踩空,幸好队友及时拉住,低头一看,脚边已是悬崖。

  冬天的夜晚确实难熬。穿着棉衣盖着两床被子,仍瑟瑟发抖。半夜冷得实在睡不着,郑鑫就起来烧柴火取暖,有时遇到刚巡逻回来的队员,大家便围坐在火盆边取暖聊天,有时郑鑫也会起个头,带着大伙唱唱歌。

  春节,寒冷依旧。值班不会停,危险的巡逻也不会停,但是大家还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一边克服困难,一边寻找快乐。

  警务室的厨房里堆放着大米,还有土豆、洋葱等耐储存的食材。每次上山,郑鑫都会带一箱香辣味的方便面,“这是警务室最受欢迎的美食,在寒冷的山上,吃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那叫一个满足。”

  结束两天两夜值班后,刚下山回到家的老朱就钻进厨房忙碌了,爱人在一旁帮忙打下手。平时老朱都是一个人在家,爱人长期在临安青山湖帮忙照顾孙子,这两天儿子儿媳都回来了。

  老朱说,趁着这两天有空给家人好好烧几个菜,等到年初二他值班那天,给警务室一起值班的同事也带几个硬菜尝尝,肯定受同事们欢迎。

  只要玉岩山有需要

  我们都会守在这里

  即便下了“封山令”,但依旧有人偷偷上山采石,尤其是雨天,偷偷上山采石的村民就会比以往多。“雨水冲刷掉了鸡血石表面的泥石,更容易被发现。”所以每到下雨天,警务室就会加大巡逻力度。

  2019年夏天,台风“利奇马”来袭,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地暴雨。

  那天,正好轮到老朱值守,冒着雨,他和同事们一次次把村民劝下山。

  谁也没想到,两个小时后,短时局地暴雨导致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和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讯中断。

  也正是那一刻,郑鑫真正意识到这个“简陋”警务室存在的重要性,“如果当时那些村民还在山上,其严重后果可想而知。”

  警务室刚成立那会儿,除了巡逻,郑鑫等人每天还要坐在四方桌前,对私自采石的村民进行处罚教育,每天至少有二三十人。如今,上山偷偷采石的情况基本没有了。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问郑鑫,还要在山上驻守多久?郑鑫说,只要玉岩山有需要,我们会一直坚守在这里。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a0014 海拔1250米
他们在“云端”守护大山安宁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5;钱江晚报2023-01-2100004;25312449;25312451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