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新春特刊

入职半年后,羽翼渐丰的“00后”产品经理——

有底气,人就不会心虚
为自己积累能力,越多越好

“00后”进入社会,成为新的职场人。 视觉中国供图

  经历了“最难就业季”,“00后”涌入职场。据教育部统计,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高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其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相较过去的“80后”“90后”,“整顿职场”“反对职场PUA”,江湖上到处流传着“00后”的传说。从工作伊始的懵懂生疏,到对业务流程与职场规则的熟悉把握,作为“Z世代”的“00后”一路披荆斩棘,如今已愈发游刃有余。钱江晚报记者回访了三位在职场中乘风破浪的“00后”,历经半年,“新人菜鸟”在职场中立足了吗?工作又赋予了他们怎样的人生意义?

专心工作

不断提高基本素养

  半年前,周迪刚刚开始就职于宁波一家机关单位。最初,他不太适应这份工作,经过半年时间的训练,他开始变得得心应手了。面对复杂的案件,周迪会向自己的老师和同事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不断加以完善。

  刚工作的时候,周迪会把许多职场的注意事项写在备忘录上,比如,“把握关键问题,提高效率,保证案件质量““讯问笔录后罗列提纲,重点问题核实”。

  同半年前“事情办不好,材料写不来”的自己相比,如今的周迪已经能够专心于自身工作,聚焦于办理案件。“最近单位内部中层领导有调整,我不用再写材料了;最近案子也变少后,我加班也随之减少了。”周迪说。

  职场中,人际交往一直是门学问。周迪跟同事们相处融洽,但如何与领导相处于他而言,依旧是个挑战。面对领导对案件的提问,周迪有时候回答不上来,这使他感到窘迫和尴尬。偶尔他也会向同事“取取经”,奈何收效甚微,他觉得这还是得靠自己“悟”。

  对于在工作中容易出现一些细枝末节的小错误,周迪认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基本素养,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到位。周迪为此总结了具体的解决措施:“我们的工作真的需要经验,办的案子多了,经验自然就丰富了。比如,案件要一张一张看,不要跳跃式地翻;案情多仔细看两遍;积极写分析报告,并请领导批评指正……”

给自己积累能力

越多越好

  李微在一家上市的教育公司做运营,在实习时,她就“永远是部门里最忙的那一个”。通过半年的不懈努力,她已经升职为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

  李微的这半年,有点跌宕起伏。先是一轮疫情之后,公司经历了一批裁员。不过,她并无太大的压力,“其实你只要有底气,就不会心虚。在公司,基本上只要对工作认真负责,有专属能力和不可替代性的员工,都不会被裁。”李微感觉到,留下来的同事更有紧迫性,目标也更统一,工作氛围还不错。

  最近,李微还经历了转岗。虽然对自己的新工作不是非常熟悉,但凭借在运营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她更加了解自己的学员和用户体验,能将已有的知识与经验深化到产品当中。“长期产品可能更多要考虑交付,全局观要更突出,我还在努力学习中。”李微说。

  “去年经历了三任领导变动和一个大领导的调动,对我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半年前,初入职场的李微因为爱笑、嘴甜,就成为了办公室“老人”们的倾诉对象。不过,现在李微也发现,办公室政治无处不在,相比较发表意见,她更喜欢默默倾听,拒绝“站队”。

  李微是个很激进的工作派,但是她只逼自己,不逼别人。平时,她一般要到晚上九点才下班,没事也会去主动加班。她说,一方面因为单位离家近;另一方面,在工位上加班,会给她自己营造出“仪式感”,促进她进一步专注思考。

  李微对待职场的态度是做好自己,“给自己积累能力,越多越好。”李微基本没什么完不成的工作,如果出现了一些Bug,她也会及时复盘,找到原因。

  疫情期间,李微阳了一天就投入到工作中,整个公司也在一周内迅速投入战斗。她说,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很大影响,但每一次都有机遇和挑战,拥抱变化就好。

疫情平稳经济复苏

机会更多

  过去一年,陈如瑾经历了研究生毕业前的秋招。她投出了五六十份简历,去面试了五六家,最终收到了两张OFFER,一个是一家国企,另一个是外企。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作为职场菜鸟,陈如瑾的职场实习经历印象深刻。在一家互联网巨头公司,因为想在下班点过了一小时后离开公司,她被领导认为是在“整顿”职场。她试图对骚扰性言语提出质疑,用穿着反抗“爹味”规训……但职场生态并没有多大改变。

  “现在来看,释怀了很多。不同的坏境,每个人的立场和角度不同吧。”陈如瑾说,“其实很多单位都会有这样的问题。”

  此后,陈如瑾又去了一家外企,在结束时,也发生了一点不愉快。“部门主管希望我能再实习几个月,毕业后也可以在那工作,但我不想留。”陈如瑾拿着学校实习证明去盖章,主管却告诉她,公司规定要实习满几个月才能盖章,她实习时间不够,敲不了章。

  陈如瑾去问了公司总部,发现并没有这样的规定。一开始,陈如瑾有些生气,但现在也觉得很正常了,“大家的立场不同,目标也不同。”

  这一年的职场经历,让陈如瑾老练成熟了很多,心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我最关心的,是公司有没有长远发展的规划和对入职新人的培养计划,有的话我才会考虑。”

  两个OFFER到底选哪个,陈如瑾说还在考虑,“都挺不错的,不过,更偏向于外企,我想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一个好的平衡。”

  在陈如瑾看来,目前这家外企更有人情味,“虽然我还没正式入职,但是我已经被拉进了公司的大群,年底了还收到了公司的年货和慰问,年会聚餐也来邀请我了。这些细节还是让我觉得挺温暖的,很有人情味。”

  对于新的一年,陈如瑾有了更多的期待,“春招的时候,我还想再去看看。因为疫情平稳了,经济各方面都会复苏,对于我们来说机会更多了,我挺看好的。”

  (为保护隐私,以上被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a0015 有底气,人就不会心虚
为自己积累能力,越多越好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4;钱江晚报2023-01-2100009;钱江晚报2023-01-2100012;钱江晚报2023-01-2100008;钱江晚报2023-01-2100015;25312125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