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2版:新春特刊

2023年汽车行业展望:

销量有望连续15年全球第一
新能源车更“卷”更值得期待

  爆竹声中一岁除。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汽车行业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以及对新一年的展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生产和销售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2.1%。跌宕起伏的2022年车市,最终以正增长2.1%的成绩顺利收官。

  更令人惊喜的是,中汽协预判,随着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加之新的一年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有望得到较大缓解,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呈现3%左右增长,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则更为乐观,预测2023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超2800万辆。

  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2023年车市迎来多重利好

  这是我国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说:“过去一年,汽车产业运行受到诸多因素的冲击,但在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有效拉动下,在全行业企业共同努力下,汽车市场整体复苏向好。其中,乘用车在政策拉动下实现较快增长,为产业稳健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市场份额达到49.9%,同比上升了5.4个百分点。陈士华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中国品牌车企紧抓新能源、智能网联转型机遇,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

  商用车方面,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持续低迷后,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商用车需求有望触底反弹。其中,皮卡将成为这一领域的亮点。

  综合来看,2023年车市利好因素有宏观经济向好、多项汽车消费扶持政策出台、疫情后有序放开、出口需求增长、供给能力提升等,在这些有利因素推动下,我国汽车总销量有望超2800万辆。

  新能源车“卷”起来

  预计2023年销量超900万

  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年似乎就充满了“火药味”。

  “国补”退出,国内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迎来“正面战场”,本就形势严峻的开年,又有强敌特斯拉降价“大甩卖”,Model 3系列和Model Y系列降价幅度2万元至4.8万元,五款车均降至历史最低价。

  几日后,在特斯拉咄咄逼人的价格攻势下,华为的新势力品牌AITO问界大幅跟进降价,问界M5 EV降幅2.88万元至3万元不等,问界M7最高降幅3万元。

  1月17日,小鹏汽车宣布旗下G3i、P5和P7启用新的价格体系,三款车型的起售价分别为14.89万元、15.69万元和20.99万元,最大降幅达3.6万元。

  而其他处于同价位区间的比亚迪海豹、零跑C01、蔚来ET5、极氪001等品牌车型尚未有进一步动作。

  “国内新势力造车今年日子不好过。”张建业判断,特斯拉仍有降价空间,如果造车新势力难以摆脱亏损困境,那么2023年新能源车企将加速洗牌与出清。

  竞争将加剧,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持续高歌猛进,据中汽协预计,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预计销量有望超过900万辆,同比增长35%。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将有100款新能源汽车等待上市,越来越多的新玩家赶赴“战场”。可以想见,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该有多“卷”。“今年,几个主要厂家的车身零部件一体化压铸项目都会上马,可以节省成本。另外,碳酸锂价格已走低,车用芯片供应也已转好。新能源汽车的行情还是值得期待。”张建业说道。

  出口量突破300万辆

  2023年再上新台阶

  2022年的汽车出口量是一大亮点。由于海外供应不足和中国车企出口竞争力的大幅增大,去年,国产汽车出口量屡创单月新高,出口量总体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继2021年首次突破200万辆之后,再上新台阶,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2023年,有望在此基础上再突破。

  “出口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增长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出口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内车企的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出口也快速增长,海外直接投资发展势头良好,中国品牌也更加注重品牌打造,将海外发展纳入长期战略管理,努力实现品牌向上。“中国汽车出口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

  另外,从车型表现来看,乘用车出口量同比增长56.7%,商用车出口量增长44.9%; 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口也成为新的拉动力,同比增长1.2倍。张建业认为,中国新能源生产已超过欧美,国外机会更大,国内车企应该都会抓住国际市场。而且电池产能在中国,也能助力中国车企弯道超车。“2023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拉动,国产汽车出口量或将再上新台阶。”

  疫情消散,原材料价格回落,新的一年,对于汽车市场来说,会是个丰收年吗?我们拭目以待。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b0012 销量有望连续15年全球第一
新能源车更“卷”更值得期待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2;钱江晚报2023-01-2100012;钱江晚报2023-01-2100013;钱江晚报2023-01-2100014;钱江晚报2023-01-2100009;钱江晚报2023-01-2100010;钱江晚报2023-01-2100011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