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0版:新春特刊

这十大金融关键词帮我们一起
回首2022,展望2023

  几次保卫3000点、人民币汇率跌宕起伏、个人养老金制度重磅推出……2022年的金融圈可谓不平静。而2023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强势开局、银行存款回流、大额存单“秒空”、央行表态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预示着今年的新气象。

  有哪些金融热词贯穿2022年?又有哪些关键词可以展望2023年?一起来看看我们的梳理。

  回首2022

  ●A股保卫战

  保卫3100点、保卫3000点、保卫2900点……2022年,A股经历了多次保卫战。这一年,三大股指悉数下跌、两次探底。

  其中,沪指全年下跌15.13%,年内数次跌破3000点;科创50指数全年下跌31.35%,跌幅居首;创业板指全年下跌975点,跌幅达29.37%。

  展望2023年,市场情绪普遍认为,股市回暖可期,较为乐观,大概率将稳中向上,但出现结构性行情的可能性更大。

  ●破7

  破7、最低至7.3280。2022年,对于外贸企业、留学家庭来说,人民币贬值印象深刻。这一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两轮下探,最低跌至7.3280,创2008年1月以来新低。

  第一轮贬值从4月中下旬到5月中上旬,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下跌,累计下跌超4000点,跌幅6.5%。

  第二轮贬值从8月中旬到11月初,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时隔两年再度破7,在岸人民币汇率最低跌至7.3280,创2008年1月以来新低。

  ●降准降息

  提前还贷、贷款利率持续下降……过去一年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调整最多的一年,共三次,其中1年期共下降15个基点,5年期以上共下降35个基点。此外,央行于2022年4月25日、12月5日两次全面降准。

  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两次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超1万亿元,提前完成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1.13万亿元。

  ●金融稳企纾困

  2022年,稳住经济大盘是贯穿全年的、贯穿全部金融行业的目标。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等部署出台后,央行、银保监会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从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增强融资供给,稳定经济大盘。

  ●个人养老金

  2022年是个人养老金推出的元年。

  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开启了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顶层设计,正式确立个人养老金制度。随后,《关于促进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配套政策也陆续出台。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正式实施运作。

  2023展望

  ●人民币升值

  2023年开年以来5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保持“五连涨”,人民币汇率可谓迎来强势开局!特别是1月9日,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均涨超600点,升破6.77关口,为2022年8月以来首次。

  去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境外资本流入持续增长。展望2023年,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将以双向波动的走势为主,并有望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

  ●金融支持民企、小微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3年初发声,要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郭树清表示,到去年底,我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过23万亿元,近五年平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贷款利率也在持续下降。2023年,要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货币政策加大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保持信贷总量有效增长,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在进一步做好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基础上,加大对服务行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和保险保障力度;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其通过发行股票债券获取更多金融资源。

  ●金融支持房地产

  房地产产业正在重新回到聚光灯下。2022年11月以来,“金融十六条”的推出以及三支箭的加速落地,得到了市场的迅速响应,多家银行同房企签署了意向性授信协议。

  1月4日,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要落实金融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郭树清特别强调,要落实“金融十六条”措施和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表。

  在金融措施支持下,今年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会不会企稳回升?

  ●银行理财赎回潮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的2022年,也是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元年。这一年,银行理财走得颇为动荡,3月、11月出现两轮大面积净值回撤,不少投资者在恐慌情绪支配下选择了集中赎回。

  2023开年以来,不少银行存款回流、大额存单“秒空”,透露投资者求稳的情绪占据上风。在理财全面净值化和不少理财投资者依然是刚兑思维的背景下,今年会否再次出现赎回潮?

  ●数字人民币

  2022年,数字人民币推广明显提速,试点城市两度扩围,全国已有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开展数币试点。同时,试点地区的应用场景迅速落地,各银行、科技公司纷纷“抢滩”,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已形成一大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近期,数字人民币App进行了一次更新,新增个人红包和专属头像功能,用户可通过数币App发放现金红包,也可在各个平台领取他人发放的现金红包。

  央行在2023年工作任务中提到:有序推进数币试点。今年数币会有哪些新试点城市、新应用场景?值得期待。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b0010 这十大金融关键词帮我们一起
回首2022,展望2023
2023-01-21 25311648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