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7版:新春特刊

虎年股市重创投资者,但留了个光明的尾巴

A股能否春暖花开
兔年行情值得期待

吴国平
林毅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虎年正在离我们而去,A股市场即将迎来兔年的交易时间。

  虎年中,除了新冠疫情,A股市场还经历了美联储连续暴力加息、俄乌战争等重大事件的冲击。

  虎年沪指始于3361点,3月初的3500点也是一年的最高点,之后出现了两波明显的调整,一波是3至4月沪指从3500点跌至2863点;另一波是从7月初的3424点至10月底的2883点。这两波调整让很多投资者遭受了不小的损失。

  不过,让众多投资者们身陷绝望的虎年,也留了一个光明的尾巴:自2022年12月底3031点开始一路震荡上行,A股江湖中被股民称为聪明资金的北上资金,在兔年到来之前连续大举加仓,1月3日至16日连续10天加仓A股,累计流入近1000亿元。

  在国内经济复苏、外资大举加仓等因素的推动下,兔年A股能否走出低迷,让投资者满血复活?

  过去一年打了个平手

  私募感叹虎年投资很熬人

  前几年,前海国元基金的投资一直较为顺风顺水,但投资总监王忭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惑,也有过山车式的烦恼。

  “2022年最大的感受是煎熬。”王忭感叹道,去年A股市场经受了各种重大事件的冲击,疫情变化、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俄乌战争等,对经济面带来了各种影响,也对A股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冲击。“2022年,对所有投资人来说都是难得一见的考验。”王忭表示。

  “从一年的维度来看,我们的净值基本保持了稳定,现在和2022年1月份差不多。”王忭说。只不过,中间的过程还是非常曲折坎坷的。

  “特别是去年年初这一阶段,非常困难。指数从3500点跌到了2800多点,不光是进攻类的成长品种如军工板块全线回落,防御类的低估值品种也回落不少,特别是有一家医院类优质资产,遭遇阶段性停业被临时ST,当时对我们来说相当煎熬。”王忭和记者讲起了2022年的困难经历。

  “后面我们能从坑中爬出来,靠的还是在低位敢于加仓。”王忭表示。一般来说,市场经历过一轮重挫后就会出现一批被误杀的品种,特别是当市场情绪性杀跌之后,高成长品种也会出现被极度低估的情况,尤其是次新股弹性较大。

  “在去年4月底的那波反弹中,我们就发现了一只深度跌破发行价的生物制药类次新股,而且现金流近一年多N倍暴增,技术水平还全球领先。”王忭当时的感觉是眼睛都亮了许多,前面市场调整带来的烦恼也少了许多。“现在这家公司的股价和去年4月底部时相比较,翻了近两倍。也正是靠着这笔投资,弥补了我们在其他方面的亏损。”

  靠小而美的成长公司

  这家私募跑赢了指数

  兔年春节长假还没开始,“帮您调研”创始人吴国平就带着一家人到云南度假了。

  私募排排网信息显示,吴国平旗下的几只产品在2022年都有不错的表现,如“帮您调研3号”在2022年取得了29.58%的收益,“帮您调研1号”取得了4.6%的正收益,远远跑赢了指数。

  吴国平告诉记者,2022年确实难,因为疫情影响带来的冲击确实到了极限,市场也跌出了极限。“这一年,虽然指数和多数个股都走出熊市样子,但也确实有一些持续成长的公司逆势向上。所以,关键还是选择对行业和个股,如果选对了,哪怕熊市也能穿越。”吴国平表示。

  吴国平比较喜欢投资小而美的成长公司,创立“帮您调研”这个平台,也是想以实地调研为本,通过深度对话上市公司管理层,挖掘更多成长型公司。据了解,过去3年多,吴国平调研了全国近百家成长型公司。

  “我们这几年一直坚持一点:忽略指数本身,重点关注行业和个股。同时坚定我们小而美的投资理念,有条件的就结合调研来展开。由于我们的重点不在于市场的波动本身,而在于行业和公司,2022年幸运地挖掘到了几家不错的成长公司,再结合点运气,才抵御住了市场的大幅波动,进而跑赢市场。”吴国平告诉记者。

  预计兔年A股强于虎年

  私募看好医药和软件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只要一切能恢复正常,那至少实体会比去年好。”说起兔年A股走势,前海国元基金王忭还是显得比较谨慎,但记者还是能明显感受到,他对新年行情还是颇有期待。吴国平等私募也表示看好A股新年的机会。

  “新年伊始,市场各方的内心还是忐忑的,总觉得忍一忍就能看到曙光了,可是曙光每次都说‘请你再忍一忍’。”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首席投顾林毅认为,2023的主题是回归:海外急速加息后的金融环境的回归,国内围绕经济增长的回归。近期可以留意行业困境反转等带来的机会。

  吴国平表示,经过了2022年的反复调整,2023年大概率是逐步恢复上行的走势。“这过程肯定会有反复,但不管如何,大概率会比2022年要好不少。我们的重点是继续研究一些有机会持续成长的行业和公司,比如新能源的一些细分赛道仍有极好的成长性。”目前来看,新能源、国企改革、数字经济、高端制造和后疫情等,都是可以关注的领域。

  从安全性角度出发,王忭建议可以关注个人养老金投资的方向。个人养老金刚刚开始入市,大量低于净资产又有一定分红预期的品种在上半年会是大资金的选股目标,比如低价、低估值、高股息的金融股。“这些未必会涨得高,但是安全度极高,走势上也是长期调整后底部相当扎实的形态,防御属性相当强。”而攻击属性较强的板块,可以关注大数据、平台经济和军工。这些板块的特点是股价弹性较大,但要注意业绩和股价的匹配度。

  “在我们看来,最长期的主线还是大健康。老年化过程中伴随的消费是相当巨大的。而健康类产品对老年人是刚需。”王忭表示。这其中,王忭更为看好医药股,“目前来看医药板块已经完全摆脱了集采的影响,创新药、中药、原料药和器械等整个大医药有望重新走强,当然抗疫类的除外。”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b0007 A股能否春暖花开
兔年行情值得期待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2;钱江晚报2023-01-2100010;25316817;25316235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