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5版:新春特刊

万丰科技董事长吴锦华今年信心十足

年前带回10亿大订单
今年还要扩招三成员工

  去年12月,万丰锦源集团总裁、万丰科技董事长吴锦华在海外考察9个城市,并带回来10亿元大单,对浙企在海外的竞争力竖起了大拇指。让他更有信心的是,看到了海外广阔的市场。“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让浙企跑得更稳更快。”他表示。

  对于2023年的打算,他首先是“抢人”,公司今年要新招30%员工。为开发新产品新市场,开拓国内外市场,将在印度和墨西哥设厂,吴锦华说:“要突破海外市场,推进国际化建设,最大瓶颈还是在人才。”

  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

  智慧工厂大订单纷至沓来

  在新昌的万丰智能产业园里,很少见到工人,放眼望去,一排排的机器人把从原料到成品,再到物流,全部打理得井井有条,这里是万丰科技打造的智慧工厂。

  20年前的一个小插曲,让万丰科技从零开始打造了自己的智能制造版图。当年,为提高汽车部件铸造效率与质量,万丰斥资3000万元买了4台国外进口的铸造设备,后因外方服务跟不上,设备使用效率远远未达标。师傅不教,徒弟只能自学,万丰技术人员联合国内科研院所,硬是从零开始自学编程技术。2001年,团队研发出国内首台自主开发的低压铸造机,并很快推向市场。从此也就有了万丰科技这么一家智能装备产业公司。

  有了研发低压铸造机的成功经验,从单一设备,到成套单元、整条生产线,从工业机器人本体到设备系统集成,万丰在铸造智能装备和机器人自动化集成关键领域,为产业链补短板、填空白。

  现在的万丰科技是专业从事热加工自动化装备研发制造的系统集成商,主营低压铸造机、重力铸造机、差压铸造机等铸造装备及有色合金铸造交钥匙工程。公司已为客户提供数百套(条)智能化装备及自动化生产线,尤其是自动化生产线,每一家客户都是定制化的,交钥匙工程在收入规模中占比一半以上。

  “我们最近两年研发出来的新一代差压铸造机,相比欧洲设备有明显优势,已有多家大客户下订单。今年还将有两款新设备推出市场,大家应该很快就能见到。”身为万丰科技董事长的吴锦华,对公司今年的发展信心十足。

  这些年,万丰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建设了多个智慧工厂,数字化和智能化让生产效率成倍提升。企业还自主研发了单元MES系统,实现生产线所有设备及生产状况的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精细管理,能耗降低了40%,生产效率提升了30%。

  当然今年万丰科技的科研投入的脚步不会慢下来,公司已经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我们每年都会有定向预算投入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产品攻坚方向也是结合市场未来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发。”

  把海外订单不断带回浙江

  今年布局墨西哥,开拓新能源车市场

  90后的吴锦华身上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沉稳、谦逊和开放的格局,这与成长环境的影响、父母辈创业精神的熏陶,不无关系。

  经过这次海外考察,他充满了信心。“未来7年,有上千万的燃油车变成新能源车。工厂建设和投资机会很好,这刚好也是我们的专长。”吴锦华表示,今年万丰会重点布局墨西哥,对开拓北美的新能源车市场很有信心。

  对于为什么走出去,吴锦华表示,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肯定会参与国际竞争,并在竞争中成长。“你在国内面临的是其他省份的竞争,但在国际上,你就代表中国企业,面对的就是更强大的对手,在国际规则下,参与国际竞争,是技术、管理、人才等全方位的竞争,最后留下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他表示,万丰不怕跟国际优秀企业同台竞技,这样可以让企业更具有竞争力。

  就单纯的土地或人力成本来讲,目前非洲、东欧、墨西哥、印度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比中国的长三角和珠三角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凭什么来赢得国际竞争呢?“以前可能主要靠成本来争取订单,但未来10年还活下来的中国国际化企业,不是单一的成本优势,而是成本、技术、管理、品牌、服务、市场综合竞争优势。”吴锦华表示,只有走出去,统筹利用全球资源才能打造最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拥有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这些优势会逐步在国际竞争中展现出来。

  另外,走出去的浙企,会把海外市场需求挖掘出来,创收增效,把订单和财富带回浙江,从而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全球最优秀客户合作

  今年公司还要扩招三成员工

  在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供应链建设和管理,产能扩充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下游我们将与全球最优秀的客户品牌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上游也会选择经验丰富,能力强,优势明显的供应商进行合作,上下游建立良性的合作关系,共同提高产业链整体水平。

  万丰已经打造了一条自主可控、可持续、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万丰集团的产业涉及汽车轻量化部件、智能装备、通用航空等领域,基本全部实现了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轻量化部件的主要原材料是铝和镁,中国储量巨大,不受影响;智能制造方面,国产化已经加快发展,尽管跟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但我们正在迎头赶上;飞机制造的的材料,以碳纤维为主,这块材料中国供应不成问题,我们的飞机已经实现了在浙江新昌生产。”吴锦华表示。

  “我们现在的订单非常好,今年会加大招人力度和新工厂布局。”吴锦华表示,公司目前的团队已经明显满足不了业务的飞速发展,万丰科技今年打算扩招30%新员工,其中大部分是工程师、市场拓展和技术服务人员。至于人才的来源,一部分公开招聘有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另外跟浙大、哈工大、浙工大等对口专业高校开展定向应届大学生招聘。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b0005 年前带回10亿大订单
今年还要扩招三成员工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2;25315765;25320491;25315796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