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新春特刊

在制造业耕耘了半个世纪,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

质量里面有金矿
高端路上不拥堵

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

  2022年,已走过67年历史的杭锅正式更名为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子洁能),翻开了新的篇章;2022年,西子航空板块经过13年艰苦卓绝的跋涉,发展成为同时具备中国商飞、空客、波音及庞巴迪特种工艺资质的飞机零部件制造企业,并实现历史上第一次整体盈利。

  “近年来,社会正在进入到巴尼时代(BANI),意为脆弱性、焦虑性、非线性、不可知性。过去一年,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了这种变化,社会与经济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表示,“企业要永续发展,就需要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的方向和方法。持续变革是企业走向常青发展的必由之路,伟大的企业都具有自我批评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魄力,都有不怕折腾的那股劲。”

  中国最好的时代就在眼下

  因为凑热闹的人都离开了

  王水福认为,当前,宏观经济上涨大势和各行业的红利期都不复存在。“有人抱怨说,中国最好的创业时代已经过去,但我认为,中国最好的时代恰恰就在眼下,因为凑热闹的人都离开了,只剩下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人在坚守。前赴后继的民营企业要在大浪淘沙中成为最终的赢家,必须从机会导向转为长期主义。我坚信,坚持转型升级、坚守高端制造一定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2022年,全球首架C919在上海完成交付,意味着中国商飞从2008年成立以来,艰苦奋斗了14年,终于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不由得让王水福想起在C919总装车间看到的围绕着鲜红国旗的那4幅标语:“长期吃苦、长期攻关、长期奋斗、长期奉献”。在国际航空制造领域,波音公司成立超过100年,空客公司超过50年,其发展并没有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快速,但却通过技术深耕发展得很扎实,拥有了抗击历史性风浪与震荡的能力。

  2022年9月27日,一场小型的IPO启动会在西子联合总部召开,会上,王水福向大家宣布,西子航空板块在2022年将实现历史上第一次整体盈利,并在当前并不景气的环境下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当天,西子航空板块正式启动上市准备工作,计划在十四五规划期内实现IPO上市。

  “质量追求的道路无比坎坷,如果不是坚持长期主义,我们有无数个理由在中途放弃,也就看不到今天的成就和风景。西子航空的实践,让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保持战略定性的长期主义能够让民营企业向深部扎根。有了深根的民营企业,才能使民营企业实现从草根经济向树根经济的跨越,才能在未来巴尼时代立于不败之地。”王水福说。

  赛道选对了

  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倍增

  王水福表示,越是在危机时刻,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企业越应该抓住战略主动。企业赛道选对了,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倍增。

  在4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西子从生产农机配件到电梯、锅炉,再到核电设备、航空部件、深海电机,连续19年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我们幸运地选对了走向高端的装备制造业主赛道,再加上我们的拼搏与努力,才在竞争惨烈的市场中成就了今天的西子。”王水福说。

  抓住战略主动,就是要将企业战略紧跟国家战略,努力与世界同步。王水福认为,党中央提出的双碳战略,是一场能源、科技、数字化的新二元经济的开始。那些能在零碳领域有所突破的国家,无疑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引领全球经济;那些能在零碳领域有所突破的企业,也无疑将在未来几十年里成为产业的引领者与社会责任的标杆。

  “庆幸的是,我们又一次正确地锚定了西子未来40年高端装备与清洁能源双剑齐发的方向。”王水福说。2022年,西子洁能成为了第19届亚运会官方清洁能源产品及服务供应商,在已投资的钙钛矿电池、高温固体氢燃料电池、全矾液流电池、电极锅炉基础上,又积极纵深推进,入股锂电池、能源火电灵活性改造,同时先后成立了家用储电科技公司、新能源工程公司,实现了储能领域的全方位布局。

  同时,西子还落地了多个零碳项目,先后建成了西子洁能崇贤零碳工厂、顾家家居零碳工厂等;和天圣集团共建的首个零碳化纤产业园,是国内最大规模的用户侧熔盐储能项目,避免了将传统的化纤纺织产业外迁的风险,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西子航空零碳工厂获得了欧洲空客颁发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奖”;西子洁能的“多能联储零碳能源集成”项目获十大“零碳中国”创新技术称号,西子“大工重器,零碳先锋”的新形象初步形成。

  当然,转型也是有代价的,表现在2022年度西子洁能的经营效益有所影响,但王水福相信这只是暂时的,没有这蜕变的痛,就难以转入充满朝阳的新赛道。

  年年都是质量年

  人人都是质量人

  王水福回顾说,自己从17岁开始工作,五十年来一直和质量打交道。“当我回首往事,要总结一些经验告诉年轻人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质量。”王水福说,“是质量的追求让我能够做得好一点,走得稳一点。没有锲而不舍的质量长跑,我和我的企业不可能发展到今天。”

  “质量的追求道路无比坎坷,但质量的风景也异常精彩,质量里面有金矿,高端路上不拥挤。”王水福感慨。

  据了解,由王水福亲自主编的《质量是金矿》将在2023年与大家见面,此书将纳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出版的《中国质量管理最佳实践丛书》,书中介绍了王水福半个世纪以来不断走向高端制造的质量追求与创业感悟,介绍了西子通过提高产品质量、组织质量和运营质量,进而提升系统质量的西子管理系统XOS工具方法,介绍了西子打造“年年都是质量年,人人都是质量人”的企业文化,介绍了西子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的实践过程,以及用数字化助力高质量,用高质量制造新能源的创新历程。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b0004 质量里面有金矿
高端路上不拥堵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2;25317003;25317006;25317005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