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新春特刊

打拼16年,在杭有了家买了房,杭州快递小哥叶青:

今年小哥公寓里留守
明年搬新房住新家

叶青的全家福
吴家墩新人公寓

  “青啊,来大伯家吃杀猪宴了。”

  “我还在杭州呢,你们吃好,新年快乐。”

  1月16日,腊月二十五,叶青接到老家安徽黄山的大伯的电话。

  “我们老家有习俗,年前都会把自家养的年猪杀了,做成丸子、腊肉等准备过年。杀猪当天,家里还会摆宴,宴请亲朋。”

  说起家乡的年俗,叶青嘴角不自觉扬起笑容。

  今年是叶青在杭州过的第四个春节。作为一名顺丰快递小哥,他负责的是武林商圈。

  每天6点多起床,骑40分钟左右电瓶车到单位,经常要忙到晚上10点多才能下班,“我们的工作时间都是跟着商场走。过年商场都不打烊,我们也就不能休息。”

  站点里负责同一片区域的只有两个人。每年春节都是两人轮班,叶青先上班,等到年后再休息。

  2020年,叶青入住杭州市首家快递小哥公寓——拱墅区康桥街道吴家墩新人公寓,也把父母从老家接到杭州一起生活。

  这个春节,和叶青一样在杭州首家快递小哥公寓留守的小哥有七八十人,约占公寓小哥总人数的一半。

  为了保障小哥的生活,吴家墩社区联系了周边的农贸市场、药店,保障春节期间小哥用药以及生活物资购买需求。年前社区也进行了走访,并发放了防疫礼包、新春礼包,“社区24小时有人值班,小哥如有需要,可以到公寓前台联系我们。”

  和父母一起搬进小哥公寓

  年货塞满一冰箱

  今年34岁的叶青,已经在杭州做了16年快递小哥。

  “单身的时候,其实过年都回家的。”叶青笑了笑,自打结了婚,就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责任也重了,“我多挣些钱,家里人就能轻松些。”

  过年的加班费,单位和杭州各级政府发放的福利补贴,一周抵得上平时一个月的工资,这更坚定了叶青过年值班的心。

  最开始两年,叶青的父母每年过年才来杭州,“每次都带一堆家乡年货,把家的味道也带来了杭州。”

  2020年,叶青搬进拱墅区康桥街道吴家墩新人公寓后,把父母从老家接到杭州一起生活。

  和叶青一样,在商场工作的爱人也常常晚上近10点才下班,这个家基本都由父母在打理。

  去年五月,儿子夏天出生。这之后,叶青打拼的劲更足了。

  “无论多晚,我们俩回家总能吃到一口父母做的热菜,很幸福。其实老家也好、杭州也好,一家子团聚在一起,就是年。”

  年前几天,叶青的父母和很多人的父母一样在准备年货,鱼、丸子、腊肉、蔬菜,还有老家寄过来的土鸡,一整个冰箱都被塞满了,放不下的堆在阳台和厨房的地面上,“蔬菜都是几个邻居一起团购的,很新鲜。”

  年前爆单忙疯

  有盏灯等着回家很幸福

  辗转过很多站点,叶青负责武林商圈已经六年多。

  每年过年前这段时间,都是他最忙的时候。收货、包装、拣货、送货,叶青经手的货物大部分都是客户在商场里下的订单,有的因为不方便携带,有的因为需要调货,都通过快递寄回家。

  最忙时,叶青一天要送三四百件货。“大家辛苦一整年,过年了都去商场里奖赏下自己。”就算春节期间,每天也有200件左右货品。

  “做快递的,平常节奏很快,尤其年前爆单,忙疯了,都在赶时间。”叶青觉得过年上班反而“清净”一些。

  作为一名资深快递员,叶青每天派送的路线早已滚瓜烂熟:“商场里的柜姐和工作人员,大家彼此都熟悉,见面了说上一句新年快乐,很暖心。”

  过年那两天,路上不堵车,停车位也不收费,叶青准备开车去上班。

  “大年三十,商场下午5点多就休息,我们也就跟着休息,还能回家吃年夜饭。”

  到了年初三初四,商场恢复正常营业时间,叶青会跟着恢复忙碌。

  作为小部分不回老家过年的小哥,春节期间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公寓,能看见一片漆黑中自家亮起的灯,叶青觉得自己很幸福。

  期盼新年多挣钱

  明年在新家过年

  叶青记忆中的年味,有杀猪宴,有各种老家的小吃,也有过年的新衣。

  “小时候,只有过年才有好吃的和新衣服,新衣服都会被我试上无数次,但爸妈都不让穿,一定要等到过年那一天才能穿。”

  叶青笑着说,今年的新衣服,无论是自己的还是父母的,都由妻子负责添置,“我们平常都穿工作服,对新衣服已经没什么感觉了,但是过年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

  老婆和儿子阳康了,叶青和父母都还没“阳”。

  叶青准备在正月初八等同事到岗后,就带一家人启程回黄山老家,“岳父岳母一家都在老家,还有不少叔叔伯伯家也都要走一下的。疫情三年,好像每个人都更加会珍惜亲情、爱情、友情,珍惜眼前有的幸福。”

  2020年,叶青在临安买了一套房,已经交付,“我很喜欢杭州,这个城市对外乡人很包容,生活工作在这里很温暖。”


钱江晚报 新春特刊 a0002 今年小哥公寓里留守
明年搬新房住新家
2023-01-21 钱江晚报2023-01-2100004;钱江晚报2023-01-2100008;25314459;25314456 2 2023年0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