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金华有个逼真的“太阳系”和“动物世界”
讲述着45亿年的宇宙生命故事

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
都来自一颗爆炸了的恒星

机器人下棋
太阳系演示
东北虎标本
卫星遥感

  在浙江金华,有一个好玩又长知识的地方,很多家长却不知道。那里有逼真的“太阳系”和“动物世界”,能在球幕电影里穿越到恐龙时代,能和机器人下象棋,乘坐VR过山车,还能亲身体验到电磁炮、能量转换轮、脚踏发电机、多角镜……

  这个“宝藏馆”就是浙江师范大学科技馆。因为“躲”在大学校园里面,又被疫情“隔离”了3年,很多年轻的家长对这里不熟悉。

  其实,在疫情前,每年组团到这里游玩的中小学生多达3万人次。就在最近,这个科技馆终于再度开放,金华市红湖路小学的孩子们成为疫情后第一批游客。班主任雷老师说,没有比这里更好的科学课堂了,“很多生活里接触不到,只有在电视、书本里看到的东西,这个馆里都有,收获很大。”

  太阳系八大行星,讲述45亿年的宇宙故事

  “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都来自一颗爆炸了的恒星,你左手的原子与右手的原子也许来自不同的恒星。这实在是我所知道的物理学中最富诗意的东西:你的一切都是星尘。”

  走进浙师大科技馆,你就能立刻感觉到美国物理学家劳伦斯·克劳斯所说的这种诗意。因为一进展厅就是天文展区,太阳系八大行星就在你面前,诉说着45亿年的故事。

  在我们的银河系中,85%的恒星系是“孤独”的,但我们的太阳系却很热闹,它有着自己的“银河小分队”——八大行星。它们的等比例复制模型就在展厅一侧,在那里能看到每一颗行星自己的故事。

  继续往前走,会发现头顶悬着的一个巨大的球体,它能展示出逼真的行星动态。

  只要在下方的屏幕上选择想要观察的行星,那颗硕大的球体就会“变身”成那颗行星的样子。因为不同的行星地表物质不同,呈现出的颜色也不尽相同。比如,水星地表由硅酸盐构成,所以显示为略带褐色的灰色,海王星则因环绕的大气中富含甲烷,呈现出美丽的蓝色。

  这个行星演示仪还可以模拟星球的自转,你会发现一个神奇的秘密:大部分行星和我们地球一样都是自西向东旋转,但是金星和天王星却不同寻常。金星自转很慢,而且是反着转的,而天王星则是“躺着”旋转的,背后的原因至今是个谜。科学家们猜想,那可能是因为金星和天王星曾经被小行星撞击过。

  更让孩子喜欢的是那个会动的太阳系模型,看着行星们缓缓排成“五星连珠”、“七星连珠”的样子,孩子们会个个瞪大眼睛。

  球幕影院遨游太空,穿越千万年去看恐龙

  科技馆的“镇馆之宝”当属球幕影院(天象馆)。这个直径14米的球形天幕,配置了SA-15型天象仪,可以把星空投影在球幕上,让我们在白天也能观看星空。倾斜式银幕使观众具有漂浮在空中之感。“静坐一室,遨游太空”。宇宙里5000多颗6.05等以上的恒星尽收眼底,还有仙女座大星云、球状星云、猎户星云、蟹状星云、大麦星云、小麦星云6个星云星团。

  不过小朋友最喜欢的是这里播放的各种震撼的球幕电影。《海洋交响乐》里,镜头首先着眼于大海深处,晴空万里下的碧波浩渺,天海之际下海洋生物在水中游动,小丑鱼、水母在水中舞蹈。

  最刺激的是恐龙的故事,你会进入一辆探险车,然后穿越千万年岁月来到白垩纪。恐龙巨大的身躯就在我们的头顶略过,仿佛随时会被它粗壮的大腿踩碎。接着探险车又从悬崖上掉落,就在你以为会摔得粉身碎骨的时候,一只翼龙用它强健的爪子抓住了探险车,于是你就和它一起在空中翱翔了……

  在球幕影院看恐龙的观众,全都会兴奋地大喊,感叹不虚此行。

  流动科技馆的宝藏,中国最早的计程车

  在浙师大的科技馆里,还有一批特殊的“宝藏”展品,它们小巧精致,易于搬运,所以成为了可以走出去到各地展示的“流动科技馆”。这批宝贝,每个都有绝妙的故事。

  比如,中国最早的“计程车”——记里鼓车。它又叫记里车、大章车,是中国古代用来记录车辆行过距离的马车。它的构造与指南车相似,车有上下两层,每层各有木制机械人,手执木槌,下层木人打鼓,车每行一里路,敲鼓一下,上层机械人敲打铃铛,车每行十里,敲打铃铛一次。在古代皇帝出行的时候,车队里必须配有这个记里车。

  1936年,北平研究院研究员王振铎,根据古代文献记载,复原汉代记里鼓车,这个模型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而浙师大科技馆拥有一个复刻品。它利用齿轮的轮尺相互啮合,传递动力和运动的机械传动。记里鼓车的左轮上,有一个黄色的共轴小立轮。当车轮转动的时候,就会带动黄色的小立轮转动,再由黄色的小立轮带动其他齿轮转动。车子上的小木头人由于齿轮的牵动,在汽车行驶一里的时候,由绳索拉起小人的手臂,击鼓一次。

  另一件有趣的宝藏是“达芬奇永动机”。历史上,有许多人想要造出一种可以源源不断对外做功的永动机,不消耗任何能量。这其中,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达芬奇设计的永动机就特别精妙,它看起来像个水车,圆轮里放有许多小球。

  在达芬奇的设计里,右边的重球比左边的重球离轮心更远些,那样,在两边不均衡的作用下,会使轮子沿箭头方向转动不息。

  但实验结果却是否定的。事实上,由杠杆平衡原理可知,右边每个重物施加于轮子的旋转作用虽然较大,但是重物的个数却较少。精确的计算可以证明,总会有一个适当的位置,使左右两侧重物施加于轮子的相反方向的旋转作用(力矩)恰好相等,互相抵消,使轮子达到平衡而静止下来。

  浙江师范大学科技馆是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也是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金华市青少年“快乐成长”教育实践单位,4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分为天文、地理、生物、化学、物理、信息和心理等七个展区。以馆内展品为展示内容的“流动科技馆”活动受到新闻媒体的积极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8 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
都来自一颗爆炸了的恒星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13;钱江晚报2023-03-1800015;钱江晚报2023-03-1800016;钱江晚报2023-03-1800020;钱江晚报2023-03-1800021;钱江晚报2023-03-1800023;钱江晚报2023-03-1800025;钱江晚报2023-03-1800012;钱江晚报2023-03-1800006;钱江晚报2023-03-1800014;钱江晚报2023-03-1800019;钱江晚报2023-03-1800024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