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新学期第一课,拍一张全家福

王艳娟
浙江理工大学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主任

  第

  一课印象很重要。新学期第一课,我就会亮出我自己的真本事,给同学们留下惊艳。我会给全班同学拍一张全家福,看颜值、看发型、看服装、记名字。以后在课堂上,有意无意提到——“你上一次课坐在第一排,怎么今天换了一个位置”“哇哦,新发型不错嘛”……让同学们知道,课是不好逃的,会被老师盯到的。

  我的备课原则是“三备”:备学情、备时政、备社会。准备充分,我才能有勇气开放“弹幕课堂”,才能够有底气正面回应学生的困惑和质疑。

  课堂教学得有设计。为了改变学生对思政的刻板印象,让学生想听,听了还想听,学完了还想蹭着听,就得要不走寻常路。比如,鸦片战争这个版块,我会“穿越”成1850年的咸丰皇帝,带着同学们上看康熙,下看溥仪。学生总结小娟老师有“四讲”:讲历史有现实的关照;讲政治有家国情怀;讲社会有温情的批判;讲故事有强烈代入感。

  课上是老师,课后是朋友。现在的00后大学生是极有个性的网络新生代,信息的获取甚至会超前于老师。在微信上,我会安抚同学们的小情绪和伤心事,做学生的朋友和知心大姐。因为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走进学生心里,才能润物细无声。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5 新学期第一课,拍一张全家福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10;钱江晚报2023-03-1800011;钱江晚报2023-03-180000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