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始于颜值与活力,终于人品和学识

郑善庆
宁波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颜

  值、活力还是学识,思政金课的密码是什么?面对思维越来越活跃的00后学生们,应该如何调适和应对呢?

  首先,人是第一位的。喜欢一门课,始于喜欢这个授课的“人”。学生们对一门思政课教师的认识,可以说,始于颜值与活力,终于人品和学识。

  从外在来看,各种课程改革形式、授课方式不断地推陈出新,似乎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感。而内在的“质”,却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关键所在。一名思政课老师的操守、学养与气度,才是长久吸引学生的不二法门。

  其次,敢于直面社会现实,回应时代之问。思政课既是理论课,也是实践课。回应之道,无外乎“真”与“实”。求真、求实,可以打破现实中学生们的虚妄与迷茫。

  再次,敢于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在知识多元化的时代,最难触动的是思想。“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乃是其最终目标。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5 始于颜值与活力,终于人品和学识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17;钱江晚报2023-03-1800019;钱江晚报2023-03-1800014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