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因材施教

杨宇琦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面

  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如何讲课才能吸引他们呢?面对医学院学生,我聊中医聊医改;面对建筑学院学生,我聊《园冶》聊《穿墙透壁》;面对艺术学院学生,我和学生一起欣赏《千里江山图》……

  我认为上好思政课最核心的法宝是备好课。储备大量相关知识,比如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美学、军事等资料,尽量开些专题课,让学生觉得课堂有收获。讲课时老师必须逻辑清晰,哪怕拓展开的案例或知识很庞杂,但讲课逻辑结构必须交代清晰。老师要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可以讲讲自己的学习经历或方法,或者学生熟悉的师生案例。

  首先要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里来,通过分析学习思政课的实际好处,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其次通过制度设计,鼓励学生主动回答问题,因为人的注意力很容易被问题吸引,并且要多表扬学生答题;最后,可以顺便聊聊学生关心的话题。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5 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因材施教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25;钱江晚报2023-03-1800026;钱江晚报2023-03-1800021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