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课堂上的“点穴”手法,学生们爱了爱了

陈爱
温州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我

  注重“点穴”之道,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就如穴位,课堂教学就是“点穴”的过程,点中了、摁准了,学生才有发自心底的“爱了爱了”。

  我喜欢和学生沟通,经常利用微信和课堂派做阶段性小调查,了解学生的困惑和问题,找准学生的“穴位”。比如关于理想专题的调查中,学生的困惑主要是:没有理想怎么办?有理想难以坚持怎么办?理想和现实有冲突怎么办?等等。将这些问题整理归类融入课堂教学中,思政课就成了学生思想的解惑阵地,学生的“穴位”就容易被点中。

  每个专题课程聚焦“实际问题”,再将问题不断深化,形成问题链。比如在价值观专题中,围绕学生的实际困惑:平凡的人生有价值吗?我请同学们展开讨论,再进一步讨论“如果有,人生价值体现在哪里”,并通过张桂梅、黄文秀、袁隆平等不同案例深入讨论“人生价值的衡量标准是什么”,经过剥洋葱式的深入讨论,不仅学生的实际困惑在讨论中得到解决,个人的价值观也在思考和引导中不断升华。

  每个学期,我还会设计思政类“微电影”“情景剧”“抢答赛”等实践任务,让学生分小组完成,也是摸准“穴位”的尝试,实践成果展示成了思政课的“节日”,学生直呼“真有意思”“喜欢这样的思政课”。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5 课堂上的“点穴”手法,学生们爱了爱了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31;钱江晚报2023-03-1800032;钱江晚报2023-03-180002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