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以年轻态的教学语言,顺学生的耳

杨滨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思政教师

  课

  前要有好问题,激发学生价值认知。课前可以就专题主旨向学生征集问题,使问题来源于学生,提高学生想在课中“解惑”的兴趣和热情。问题也可以来源于当下最鲜活最生动的“中国故事”,让学生说出心中最关注最困惑的点,教师在课中进行启发答疑。

  课中要有好案例,激活学生价值认同。案例可以是老师精选的,也可以是学生“投稿”的。案例最好足够接地气、新鲜、贴近学生实际,最好结合专业,做到精准思政。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思辨的过程中来,提升课堂参与度和活跃度。

  课后要有好活动,激励学生价值践行。课后活动是连接本次课和下次课的关键环节,也是下次课课堂展示的重要来源。

  真诚就是必杀技!思政课老师做到真诚,即真诚信“马”、真诚言“马”,真诚做“经师”,也真诚做“人师”,用这份真诚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这样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5 以年轻态的教学语言,顺学生的耳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38;钱江晚报2023-03-1800039;钱江晚报2023-03-1800035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