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思政融入专业,可以这样上

林玮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副教授

  思

  政教育是渗透在每一堂课中的,要和专业紧密结合,更重要的是,有对时代的关切和思考。我在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给学生上“马克思主义美学、跨文化传播、当代美学”等课,是不是听上去就很抽象?那这个课该怎么上?

  我带学生深度走访下姜村,考察生态环境、走访老人、听取乡村故事,学生们理解了下姜村作为我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典型代表,它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理解了它为什么被称为“乡村振兴梦开始的地方”。

  走访过程中学生们很振奋,大家一起创作了讲述乡村三代人梦想的动画作品《下姜村之梦》,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理想照耀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计划”。

  又比如,我让学生重温影视作品,并剪辑5分钟的短视频。在这个过程,学生们重温了《建党百年》《山海情》《第一书记》《我们这十年》《扫黑决战》等几十部影视剧,学生们再一次被中华民族不屈的奋斗精神所震撼。

  这样的思政课,学生们学得进,不容易忘。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4 思政融入专业,可以这样上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13;钱江晚报2023-03-1800014;钱江晚报2023-03-1800011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