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专业课里有古诗词,培养学生文化自信

刘志松
浙江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在

  数学建模课程体系中,我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课程,将家国情怀、科学思维、人文素养、文化自信等融入具体生动的案例之中。

  比如,在基于微分方程的新冠肺炎传播模型中,我们利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建立疫情传播的微分方程模型,了解疫情传播的数学规律。这样,思政课就可以和专业课有机结合。数学对社会实际和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非常重要,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能体会到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成功,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比如,在中国天眼反射面形状调节的优化模型中,我通过中国天眼的介绍,让学生体验国家科技的强大、培养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我们通过对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南仁东的缅怀,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投身国家科技发展的志向。

  比如,在“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章节中,借助“月上柳梢头”问题的背景知识和天体运动的基本规律,让学生体验从问题的简化、合理的假设、数学模型的建立、软件求解模型的全过程。引领学生品鉴古诗词之美,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文化自信。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4 专业课里有古诗词,培养学生文化自信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27;钱江晚报2023-03-1800028;钱江晚报2023-03-1800024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