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潮新闻·成长读本

文章导航

6选2长跑入选前三

今年杭州中考体育有变化,学生的选择你想不到

  最近,杭城各初中运动场的人气,和三月的气温一样,噌噌上涨。许多初三家长见面打招呼都会问一句:你家娃选了哪两项?因为《2023中考信息采集以及中考体育考试的相关通知》来了,3月15日9点到3月21日16点,考生可以登录网站报名体育中考的具体项目。

  受疫情影响,今年杭州市区中考体育改为“6选2”——考生可在立定跳远、跳绳(1分钟)、掷实心球(2千克)、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1分钟,女生)、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游泳(100米)这6个项目中,自主选考2个项目。考试总分仍为30分,其中选考的两项每项满分10分,以考生最好成绩计分;因减项另为每位考生赋分10分。

  热门项目有变化

  “我和女儿商量了一下,选800米和仰卧起坐。”

  “我家就选引体向上和跳绳。”

  “我们没得选,只能跳绳和实心球,其他四项都不行。”

  “我娃选实心球和800米。这两项比较稳定。”

  ……

  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为体育中考焦虑的爸妈们,眼下最纠结的事是孩子报哪两个项目。反倒是考生们从容得多。

  小陈在杭州西湖区的一所公办初中读初三,对体育中考很有信心:“学校体育课一周测一次长跑,每周三节体育课,大家可以根据选考项目练习,老师会在旁边指导,跳绳的比立定跳远的多。”

  小姑娘想选800米和实心球,“我对实心球更有把握,不出意外能拿满分。‘阳’之前,我800米能拿满分,不过‘阳康’后最近一次测试,我距离满分差了7秒。但我觉得现在合理锻炼,体力不断恢复,春天也更适合运动,拿满分应该没问题。”

  本周,记者在杭州拱墅区和滨江区的4所公办初中做了入校调查。A校报名人数比较集中的项目是跳绳、仰卧起坐(女生)、引体向上(男生)、实心球;B校是实心球、跳绳和长跑;C校是跳绳和实心球;D校是长跑、实心球和引体向上。

  与此同时,记者在初三家长群、体能训练机构也进行了调查,发现在6个项目中,长跑、实心球、跳绳是选择最多的。没想到,长跑也能入围前三。

  初三生们为何这样选

  体能教练商教练表示:“选择800米和1000米的学生,大多体能不错,而且其他项目也不错。就算是按照原来的中考政策,也比较有把握拿到30分。不少学生选择长跑,是因为怕其他项目发挥不稳定,而跑步是最能体现综合素质又发挥最稳定的项目。”

  其次,实心球也颇受孩子们青睐。“实心球虽然是力量类项目,但它有技巧,不完全靠手臂力量,要用腿部、腰部力量协调统一、姿势正确,再调整好投掷角度,基本就可以拿到满分。”

  大多数选择跳绳的考生,是因为从小学就开始练习跳绳,有着良好的基础,再加上平时随时随地可以练习,容易坚持。放弃这个项目的考生,有一部分是因为中考跳绳是塑料绳,比小学的钢丝绳重,又容易缠绕起来。“小学时跳绳不错但臂力差的孩子甩起来很吃力,他们自然就放弃了这个项目。”杭州景荷中学体育老师分析。

  “周二学校进行了一次模拟测试,这已经是第二次了,目的是让学生慢慢适应,同时了解哪些项目自己发挥更稳定。在测试后,原本想选择跳绳的同学会相对减少一些。也有少部分同学(主要是男生)选择双力量项目或双耐力类项目。”杭州景成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女生家长最纠结考试日期

  根据最新通知,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时间原则上安排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中旬。共组织两轮考试,分批进行。第一轮考试计划时间为4月,第二轮考试计划时间为5月。具体时间和地点等由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另行公布。

  女生家长眼下最纠结具体的考试日期。上城区某公办初中一位初三家长赵女士说:“我女儿游泳很不错,现在时间又不定,我担心她刚好来例假,为了保险起见,不打算选游泳了。”

  赵女士的担心,立刻引发了家长群里女生家长的共鸣。黄女士迫切地想知道体育中考具体在几号:“我们选的是800米,可是我们家姑娘例假本来就不规律,有时半个月来一次,有时两个月才来一次。医生说,可以提前吃黄体酮推迟例假,但是现在具体时间还没说,我都不知道哪天给她吃合适。”

  不过,体育老师们不建议女生通过这种方式迎考:“一般情况下,考试时间和女生生理期是可以错开的。中考体育考试共安排两轮,考生在第一轮考试有项目未获满分的,可继续参加第二轮考试。而且每轮考试之后都有补考机会。”

  体育老师们还给出两个建议,一是要尽量选择发挥稳定的项目;二是搞清楚每个项目的具体规则,多练习,避免考试时因为犯规取消成绩。像游泳,最容易出现的两种犯规情况,一是脚触游泳池池底;二是转身时,用手攀扶了池壁。


钱江晚报 潮新闻·成长读本 a0003 6选2长跑入选前三 2023-03-18 钱江晚报2023-03-1800012;钱江晚报2023-03-1800010;钱江晚报2023-03-1800013;钱江晚报2023-03-1800014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