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要闻

习近平20日起出访俄罗斯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将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访俄将是一次和平之旅。双方将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他说,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称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援”及军民两用物项,并助俄系统性规避制裁。在回答“中俄元首会晤是否会涉及中方向俄方提供各类援助问题”的提问时,汪文斌表示,中方历来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中俄之间的合作正大光明,坦坦荡荡,为的是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发展,不受任何第三方干扰和胁迫。”   据新华社


钱江晚报 要闻 a0001 习近平20日起出访俄罗斯 2023-03-18 25537319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