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潮新闻·教育

科普直播间、积分换实物、信息实时达

科普组合拳让萧山科普“活”了

在阳·MALL积分兑换驿站,居民用科普积分兑换物品

  “我想兑换这个铅笔袋,南阳·YOUNG里的积分刚刚好”

  “我想兑换酱油和味精,不知道积分够不够呢”

  ……

  杭州萧山潮都社区阳·MALL店里很是热闹,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物品,居民正在精心挑选,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兑换。

  南阳街道科协秘书长高明说,居民登入南阳·YOUNG手机客户端,进入南阳街道南阳·YOUNG基层治理平台后,可享受村社新闻、村社任务、邻里互助、我要说事、反诈防骗等一系列服务,通过积极参与,还能获得积分。

  少先队员冯一贝可是这里的“常客”,旁人问起她的积分是怎么赚来的,她一脸骄傲地手一指说:“看,那就是我科普亚运的直播间。”

  “红领巾喜迎亚运,争做杭城小主人。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科普直播间,我是领学人冯一贝,今天我们科普的亚运小知识是: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以及会徽……”科普直播间里满是亚运的氛围。

  “萧山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战场、主阵地,潮都社区的科普直播间作为亚运知识科普的窗口,已累计开展直播10余期,涉及办赛概念、火炬知识、亚运会口号、吉祥物等。”南阳街道科协秘书长高明说。同时,还通过亚运知识问答、创意手抄报、趣味运动会、亚运青年V站再就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力营造全民亚运的浓厚社会氛围,自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亚运科普活动50余场,受益居民约2000人次。

  “高大伯,你的血压有点高,平时还要多注意……”未来健康馆的孙医生为高大伯做完检查后,带着大伯来到了南阳健康生活体验馆,通过操作模型和机电互动装置,模拟了正常血管与受阻血管的血压变化。

  孙医生指着墙上的图文,耐心地为大伯科普了受阻血管对血压的影响以及高血压的危害,“这样一说就很明白了。”高大伯点点头说道。除此之外,在这里还能了解高血糖的危害、急救、预防风湿骨病等健康知识。

  在全民迎亚运的氛围下,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运动、养生,萧山区南阳街道打造了特色健康场景——未来健康馆,该馆主要由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和健康生活体验馆组成,面积约1000平方米,实现了“医养+健康科普”一体化服务模式,平均每天服务40余人,自今年2月健康生活体验馆开馆以来,已接待科普参观30余场,总计来访人数1000余人。

  萧山科协的负责人认为,南阳街道潮都社区“一堂两中心”,即社区文化家园、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养的重要阵地。“社区依托‘一堂两中心’,结合南阳·YOUNG基层治理平台,定期发布‘Young科普’重要通知,以及亚运、五水共治、食品安全、急救等科普活动,并通过短信提醒,实现科普信息实时送达,科普活动广泛参与。获得的积分可在线下店兑换自己心仪的物品,通过科普积分奖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钱江晚报 潮新闻·教育 a0012 科普组合拳让萧山科普“活”了 2023-04-21 25656377 2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