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潮新闻·教育

孔红红工作不到五年

打造科普公益站
有了“便民十八匠”

  “要做好科普工作其实不难,但是一定要坚持用心去做。”这是孔红红经常说的。

  她是杭州萧山区临浦镇科协的秘书长,孔红红的科普工作经历并不算长,不到五年时间。但是她却在这几年间,得到了快速成长。

  2018年1月,孔红红到临浦镇科协,在这之前她是萧山区临浦镇的宣传统战员,所以她对科普工作并不陌生。

  但是到了科协以后,她发现,科普队伍建设、科普平台搭建、活动培训推进等,都要从零开始学起。

  这些年来,孔红红所在的临浦镇已经发展出100多位科普员、1355名科普志愿者,而区里指导科协工作的“四有”机制,让孔红红的科普工作更是如虎添翼。

  “四有”机制就是“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科普、时时有责任”。临浦镇的科普活动每月都有一个主题,每周都制定了详实的活动计划,从垃圾分类到人口普查,从美丽乡村建设到五水共治,涵盖了方方面面,与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

  孔红红联动各级部门,工会、妇联、团委、城管、消防、公安等,每年组织开展科普讲座16场次以上,科普电影放映60场次,广场服务活动40场次。特别在科普宣传周期间,她会策划系列活动,比如组织小学生参观科技馆,组织老百姓进行庭院花卉种植培训,以及反邪教宣传主题活动等,让大家受益满满。

  孔红红还在山阴街社区打造了科普公益站“同心铺”。老百姓有任何求助,或是需要什么工具、或是进行简单的血压检查,来科普公益站都可以得到帮助。这里的科普员和工作人员,还会及时为老百姓进行相应的科普宣传,真正把科普融入到百姓生活,把科学知识带到百姓身边。

  科普公益站还成立了一支各怀技艺的民间匠人队伍——“便民十八匠”,为社区内居民提供各类生活需求服务,对社区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新思路。

  本报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张艺龙


钱江晚报 潮新闻·教育 a0012 打造科普公益站
有了“便民十八匠”
2023-04-21 钱江晚报2023-04-2100011 2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