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潮新闻·财经

22点前付款,第二天送达
现在的快递这么卷了吗

  本报讯 21点50分下单,22点13分菜鸟芜湖仓揽收,第二天6点32分到达申通上海转运中心,9点03分到达上海徐泾网点,之后小件员开始派送,10点18分消费者签收。

  这是今年5月20日发生在一位上海消费者身上的真实经历。从支付到签收,全程只用了不到12.5小时,包裹的速度越来越快。

  近日,菜鸟联合申通快递宣布,启动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计划,推出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

  仓配次日达究竟是什么标准?又是怎么实现的?

  你听说过倍思科技吗?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公司,目前已成为3C数码配件行业Top1品牌,该公司产品由菜鸟仓发货已有四年,每年达1000万单以上。

  现在进入倍思天猫旗舰店,点击任一商品,详情页下面有一个绿色的醒目标识“次日达”,旁边清清楚楚地写着:22点前付款,承诺明天送达,晚到必赔。

  作为首批菜鸟智选仓配次日达试用商家,公司物流总监韩勉军发现了两大变化:“截单时间从晚上6点推迟到了10点,长三角次日达率提升46%,更重要的是,因为时效导致的退货率下降了40%,预计全年仅此一项可节降上百万费用。”

  据悉,首批启动菜鸟智选仓配次日达的15个菜鸟仓,依托安徽芜湖、浙江嘉兴、广东广州和佛山四大仓群,涵盖消电、美妆美护等品类,由申通快递负责揽收和配送。消费者在淘宝天猫下单时,前一晚22点前付款,第二天送达,100%按需配送,服务已经覆盖长三角和珠三角。

  菜鸟智选仓配次日达刷新行业两项纪录:截单时间晚到夜间10点,菜鸟多揽收最长达6小时,全天9成订单实现次日达,平均每个包裹提速8小时;重新定义次日达,不再按照一般快递从揽收到签收计算时效,而是从支付到签收全链路实现约30小时履约,是真正的次日达。

  这是继今年3月份菜鸟供应链推出优选仓配半日达之后,推出的又一全新仓配产品,被业内认为是菜鸟进一步开“卷”服务,满足商家的多元化需求。

  “最重要的是不断提高消费者体验,以及降低商家成本,这是物流行业‘卷’的正确方向。”在菜鸟集团副总裁、国内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帅勇看来,只有这样才能让产品、服务有竞争力。

  当然,卷的背后,意味着投入,既有硬成本,也有团队运营能力,更重要的是科技的投入、强大的算法。“特殊待遇,特殊操作,特殊流程。”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一连用了三个“特殊”来形容。

  “经济型快递具有以3元左右的履约成本,每天将数千万个包裹送到全国各地的‘超能力’,我们希望不仅是规模大,还要时效越来越快、体验越来越好,让客户每一分钱都更有所值。” 王文彬说。

  本报记者 陈婕


钱江晚报 潮新闻·财经 a0010 22点前付款,第二天送达
现在的快递这么卷了吗
2023-05-26 25782625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