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潮新闻·自然界

吃过枇杷的你
尝过枇杷凉茶枇杷宴吗

象形枇杷粿
枇杷汁松鼠鳜鱼
枇杷红烧肉
枇杷花毛笔酥

  云南有网红小吃玫瑰花酥饼,在浙江杭州,用枇杷花做馅的毛笔酥,不知你尝过没有?

  苏东坡的红烧肉,加几颗酸甜可口的枇杷一起烧;清香四溢的老鸭汤,煮之前,添一把清心润肺的枇杷叶;还有龙井虾仁小炒枇杷花,松鼠鳜鱼枇杷酱浇汁……这么多让人流口水的枇杷功夫菜,就藏在杭州临平大运河畔的塘栖古镇里。

  5月中下旬枇杷上市的季节里,研发枇杷宴的塘栖本地酒楼王元兴,每到周末,店里20多个包厢基本都被提前预定,新老食客们都是奔着精致的枇杷宴而来。

  说起枇杷宴的由来,酒楼老板郭燕燕对记者说,起初我们本地的枇杷菜,只有象形枇杷粿这一道点心,制作灵感来自清明时吃的清明粿。

  由于当地人家户户种植枇杷,而这种水果又不耐储存,郭燕燕的外公就自创了一道枇杷红烧肉,用酸甜可口的果肉代替白糖烧肉吃。2001年,郭燕燕的母亲退休后创办王元兴酒楼,枇杷宴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开发的。

  从最初的象形枇杷粿、枇杷红烧肉开始,传统枇杷宴从只有甜口菜肴发展衍化到今天,已经形成了包括18道冷菜、热菜、点心在内的精美宴席。

  每年的枇杷采摘季适逢初夏,酒楼还开发了一种口感清新的枇杷凉茶,用枇杷花、枇杷叶、红枣等清补食材熬煮,冷藏之后,饮用风味极佳。


钱江晚报 潮新闻·自然界 a0008 吃过枇杷的你
尝过枇杷凉茶枇杷宴吗
2023-05-26 钱江晚报2023-05-2600007;钱江晚报2023-05-2600012;25783131;25783132;25783129;25783128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