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潮新闻·自然界

诸暨一户人家的油烟机管道里
掏出一窝“国家级宝宝”

领角鸮
工作人员给4只小家伙喂食

  本报讯 近日,家住诸暨市赵家镇的屠先生发现家里油烟机管道堵塞,用手掏管道时拉出了一团团草和树枝,并带出了4只像“猫头鹰”的雏鸟。

  吃惊之下,他第一时间报了警,诸暨市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立即上门。经专家辨认,这4只小家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领角鸮(xiāo)的雏鸟。

  屠先生说,每天晚上8点半左右,就听到家附近有鸟叫的“嗒嗒”声,已持续了一个月之久,他还以为是斑鸠之类的鸟在家附近活动,也没当回事。“因为我在枫桥工作,家里不常烧饭,没想到油烟机排烟管道竟成了国家保护动物产宝宝的地方了。”

  这4只小家伙只有拳头般大小,精神状态很不错。由于还不能飞,自规部门野保站成了它们暂时的家,工作人员每天给它们喂食。

  “胃口好着呢,每天要吃一二两肉,再喂些小鱼小虾。”饲养员吴银章说,等小家伙绒毛退去,可以飞翔,就把它们放归山林。

  领角鸮是一种夜行动物,白天伫立栖息在茂密的枝条上,一动不动。它主要以甲虫、蚱蜢和其它昆虫为食,但也会吃蜥蜴、老鼠和小鸟。领角鸮繁殖季节为每年的2~5月,将巢筑在天然空洞、树干或枯死的树桩上的啄木鸟洞中,多在2~5米或更高的中等高度。通常每窝产3~4枚卵,有时5枚。

  本报通讯员 西施眼


钱江晚报 潮新闻·自然界 a0008 诸暨一户人家的油烟机管道里
掏出一窝“国家级宝宝”
2023-05-26 钱江晚报2023-05-2600010;25783125;257831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