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潮新闻·自然界

杭州植物园的樱桃熟了
灰树鹊的嘴馋了

灰树鹊

  本报讯 初夏时节,水果成熟。近日,杭州植物园里的樱桃成熟了,引得灰树鹊前来啄食。

  灰树鹊穿梭翻飞在树林间,欢快地吞着樱桃。虽然啄食的是樱桃,但这个场景不由让人联想起南宋古画《枇杷山鸟图》,鸟儿果然都是爱吃水果的偷食者。

  灰树鹊是雀形目鸦科树鹊属的鸟类,是体形略大(约38厘米)的褐灰色树鹊。脸部黑色,枕部灰色,具有较长的楔形尾。它的下体灰色,臀部棕色,上背褐色,尾羽黑色,腰和下背浅灰或白,两翼黑色,野外特征明显,容易识别。

  灰树鹊主要以浆果、坚果等植物果实与种子为食,也吃昆虫等动物性食物。

  本报记者 黄望巧


钱江晚报 潮新闻·自然界 a0008 杭州植物园的樱桃熟了
灰树鹊的嘴馋了
2023-05-26 钱江晚报2023-05-2600023;2578313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