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潮新闻·科学

擦亮航天科普“金名片” 探索“科普+”融合发展模式

三十余年
平湖“不追歌星追科星”

  位于平湖市独山港镇赵家桥村的中国航天科普馆,是全国首个综合性航天科普类展馆。

  自2021年建成以来,这里总是人头攒动。走进这个科普馆,新中国“两弹一星”工程和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以及我国在国防尖端科技和航天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尽数展现在参观者眼前。

  虽然开馆只有两年多,但其实,平湖市的“航天科普”已经持续开展了31年。自1992年提出“不追歌星追科星”口号以来,平湖市不断传承发展、守正创新,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航天科普教育品牌,并通过“科普+”融合发展模式,努力推动科学素养培育与科技创新发展步伐统一、齐头并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不追歌星追科星”,不断擦亮航天科普“金名片”

  中国航天科普馆的建成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被誉为“中国民间航天教育第一人”的黄姑中学退休教师姚爱英。

  31年前,姚爱英提出“不追歌星追科星”的口号。她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引导青少年‘学科星,树理想,勤学习’。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航天科普也是如此。通过厚植航天文化,不断拉近与航天的距离,向全社会播撒科学的种子。”

  建立中国航天科普馆;编印出版《丰碑——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故事》科普书籍;邀请杨利伟等20余位航天院士、专家进校园……31年的时间里,平湖市的航天科普工作硕果不断。尤其是在前年年底,中国航天科普馆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地方分会场,参与“天宫课堂”直播连线活动,让平湖市8所学校的学生同步感受到航天科技的魅力。

  平湖市还将航天科普的经验传递出去,在全省共建了7个“学科星、学英雄”基地,不断推动航天科普智惠万家。

  “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我们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延续了千年。从‘不追歌星追科星’口号开始,到‘天宫课堂’连线,我们平湖的航天科普工作蓬勃发展。”平湖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士良说,“接下去将持续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航天科普活动,不断擦亮这张金名片。”

科创科普融合发展,“大手牵小手”埋下科学种子

  “孩子们,这是我们的混合热脱附设备,可以生产有机土壤。”“小朋友们,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再生环保纸,原料是回收来的旧包装纸,而且是1比1产出,完全没有浪费。”“你们看,这是超疏水土,泡在水里一样保持坚硬……”

  在一次金平湖博士科普团活动展上,疏科纳米疏水科技(嘉兴)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永生等6位博士科普团成员,以生动有趣的讲解,向孩子们传播着各自领域的科技知识。

  金平湖博士科普团,是平湖市构建全社会参与科普工作的一个创新尝试。为了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相互作用力,平湖市一手抓实科技创新“主业”,一手抓牢科学普及“基业”,瞄准了科创科普融合发展的路子。

  比如,浙江泛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李玉、周宏灏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一种蝉拟青霉菌株及其应用”,获得第二十届中国发明专利金奖。同时,设立“中国虫草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专业虫草科普展示馆。

  此外,平湖市还建立科技工作者初心讲堂,每年邀请院士专家为科技工作者、企业管理者作科技前沿知识的讲座。

  “让更多学生走近身边的博士、院士,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学种子、点燃科学梦想、插上科学翅膀。”林士良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平湖市科协将继续整合优势资源,深化博士科普团宣教活动,做好‘小小科学+’、‘科普漂流瓶’等项目,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浓厚氛围。”


钱江晚报 潮新闻·科学 a0012 三十余年
平湖“不追歌星追科星”
2023-05-26 25781213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