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潮新闻·科学

陆元杰:
“金牌辅导员”教学科普两不误

  “先把打印笔加热到200℃,再把笔芯耗材从后面的孔里加进去。加热之后,会溢出一点丝,这就是‘热胀冷缩’……”

  上个月,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在平湖市启元社区举行,在陆元杰这位现代版“神笔马良”的带领下,一群孩子与3D打印笔来了一场“近距离”接触,在玩乐中了解3D打印笔的原理和使用方法。

  陆元杰的本职工作是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学质量处副主任。近年来,该校捷报频传,仅在去年就拿下了众多国家级创新大奖,其中很多获奖学生的辅导老师就是陆元杰。

  1986年出生的陆元杰,已经从教13年。这期间,他先后带领11位同学站上科技创新国赛舞台争金夺银,共辅导学生科技类竞赛获奖80多项,专利授权69项,软件著作权21项目,服务企业15家。

  除了在校内潜心教学之外,他还组建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科普教师团队,开始在校外绽放光彩。他构建起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科技特派员与教学名师为主体的创新技术攻坚团队和中小学创新教育服务团队,针对企业技术问题与中小学科技教育难题,通过创新教师团队辐射平湖地方经济。

  教书育人,教给学生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担当。陆元杰还时常带领学生主动服务地方、回馈社会。比如,他在假期带领学生走进各村,利用无人机技术,开展剿灭劣五类水、河道勘察、水质监测等活动,服务于各村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


钱江晚报 潮新闻·科学 a0012 陆元杰:
“金牌辅导员”教学科普两不误
2023-05-26 钱江晚报2023-05-2600012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