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潮新闻·正能量

这位“不修边幅”的
宁波姑娘

三进三出
灭火救人
了不起

火灾现场
吴淑蓉

  这位“不修边幅”的

  宁波姑娘

  三进三出

  灭火救人

  了不起

  本报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杜倩倩 胡颖哲 文/摄

  素面朝天,长发蓬乱,边缘一簇发丝还有些焦黄,居家服歪歪斜斜地挎在身上,看起来十分不修边幅。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姑娘,却赢得了整个楼道居民、消防员和民警的交口称赞。

  这是咋回事儿呢?

  姑娘名叫吴淑蓉,家住宁波市奉化区广济公寓403室。5月19日上午8点左右,她刚刚值完夜班回到家中休息,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阵呼喊声:“着火啦!着火啦!”

  吴淑蓉往窗外一看,只见楼下304室的厨房窗口正冒出浓烟,意识到情况紧急,她披上一件外套,来不及换鞋就冲出了房间。

  “大家赶快下楼,不要留恋东西!四楼的阿姨,帮忙打个119!二楼的姐姐,麻烦通知物业和保安!”吴淑蓉一边往楼下跑,一边对上下楼的邻居们呼喊。

  来到304室门口时,正好小区保安赶到,听说“304室房主的儿子还在屋里”,吴淑蓉和保安立即踹开大门,冲进屋内。

  此时,整个房间已弥漫着滚滚浓烟,厨房里不时传出明火燃烧的噼啪声。吴淑蓉在浓烟中找到了人,将他带了出去,又转身进屋,准备灭火。

  为了确定起火的位置,吴淑蓉让保安赶紧打开窗户通风,等浓烟稍微散去一些,两人才发现大火已经蔓延到厨房顶部,吊顶扣板被烧得通红,一片一片往下掉。

  吴淑蓉嘱咐保安不要让其他人进来,自己则一把接过灭火器,心里默念培训时学过的“提拔握压”口诀,熟练打开安全插销,对着起火点喷射。

  “火势太大了,我们出去等消防过来吧。”保安劝说道。

  “不能等,这瓶用完了,能帮我再拿一瓶吗?”吴淑蓉说。

  浓烟熏得吴淑蓉睁不开眼,厨房顶部掉落的扣板差点砸到她头上,但还是烧焦了一些头发,烧破了一块衣服。

  呼吸有些困难的吴淑蓉往门外走了几步大口呼吸,又再一次回到火场。第二瓶、第三瓶……吴淑蓉拿着保安递过来的灭火器三次冲进厨房,不停地朝着厨房顶部热气逼人的木架和橱柜喷射。

  “当时,我唯一想的就是能压制就压制,能多灭一些是一些,给消防多争取点时间。不过,事后回想当时情景,还是有些后怕的。”吴淑蓉如是说。

  正是吴淑蓉的临危不乱和妥当处置,以及众人的协力配合,大火很快被后续赶来的消防员扑灭。

  广济公寓是一个老小区,居住的多为老年人。提起这件事,老邻居们纷纷鼓掌叫好:“姑娘,多亏有你了!”“还好有你在!”听着这些夸奖,吴淑蓉不禁有些羞赧。

  据了解,吴淑蓉是一位辅警,任职于宁波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已参加工作11年,表现优秀、绩效突出,曾协助民警抓获10余名网上在逃人员,多次荣获考核标兵、优秀骨干称号。


钱江晚报 潮新闻·正能量 a0006 三进三出
灭火救人
了不起
2023-05-26 钱江晚报2023-05-2600008;钱江晚报2023-05-2600007;钱江晚报2023-05-2600012;钱江晚报2023-05-2600014;25782938|;25782940|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