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潮新闻·体育

软式网球怎么打
和网球有何不同

小莲花这场比赛
告诉你

  5月24日~28日,“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在“小莲花”(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开赛。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是软式网球项目在国内的最高水平、最高级别的赛事,来自全国各地的14支队伍120多名运动员参赛,其中还有国家队的11位队员参赛,这也是亚运会前国家队的一次最重要的实战练兵。

  小莲花是杭州亚运会网球比赛的场馆,亚运期间,这里将为观众带来网球、软式网球、轮椅网球等三项赛事,预计产生16枚金牌。网球中心自开馆以来就成了“网红场馆”,32片花瓣组成的莲花造型,独具特色的旋转屋盖,与“大莲花”遥相呼应,是钱塘江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9年瑞士天王费德勒与德国新星兹维列夫的那场对决,就曾让“小莲花”成为杭州网球迷心中的圣地,如今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这场软式网球的全国顶级赛事,再次让这里备受瞩目。

  第一个比赛日,国家队队员就悉数登场,在体验过亚运会比赛场馆之后,队员们只有一个感觉:“太棒了。”于元祎曾参加过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并收获单打及团体两枚铜牌,对她来说,这是时隔五年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虽然现在正式名单还没确认,但我会以最好的状态备战,争取再次上场为国争光。上午的比赛感觉这里的环境很舒适,适应场地很快,很期待亚运会能在这里比赛。”

  软式网球怎么打?和标准网球有什么区别?

  软式网球是从网球派生出来的一种运动,最早诞生于日本,在北京1990年第11届亚运会上成为表演项目,随后在广岛1994年第12届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赛事部主任吕亮介绍,软式网球使用的球为橡胶球,需要充气,并对气压有一定要求,球拍比网球拍要小,材料和网球拍类似,但穿的线略松。

  软式网球的场地与网球场地相同,在室外和室内都可进行,软式网球场地主要有硬地、沙地(红土)和草地(人工草)。杭州亚运会的场地为硬地。

  在比赛规则上,软式网球的记分规则与网球有差别。比赛采用7局四胜制(单打)或9局五胜制(双打),每局先得到4分的为胜方。当单打比赛出现3平,或双打比赛出现4平时,进行抢7局或抢9局比赛,获得此局比赛胜利的一方为本场比赛胜方。

  除此之外,软式网球在比赛过程中是没有球童的,捡球都是要靠运动员自己来。


钱江晚报 潮新闻·体育 a0015 小莲花这场比赛
告诉你
2023-05-26 25782178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