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潮新闻·教育

高职院校也能冲刺科技“高精尖”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科研平台践行产教科深度融合

特种设备学院老师指导企业技术攻关
公共实训中心现场
生态健康学院师生帮助企业改进产品工艺

  近年来,我国对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2023年初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科教融汇已成为高职创新发展的新方向。高职应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链。

  高能级平台历来是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支点。今年10月以来,国家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钱塘科学城)产教联合体,全国数字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新型生物基材料关键技术改进与应用杭州市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平台陆续落户杭州的一所职业院校。高职院校是如何打造科研平台,推进产教融合的?记者实地探访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杭职院),了解该校面对新发展格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从1到10” 精准定位——搭建企业赋能平台

  2022年10月,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和英创新材料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英创新材料杭州研究院在杭职院成立。

  如果将一项创新技术的研发、落地、规模化过程比作从0到100增长的话,那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攻“从0到1”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企业方擅长“从10到100”的产业规模化,而这中间的“从1到10”需要在实验室做大量的放大试验、优化的技术应用研究工作,这恰是杭职院推进科教融汇的落脚点,杭职院精细化工技术专业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

  应用于极性热熔胶的ABC超弹弹性体是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采用国际首创的活性乳液聚合技术合成的新型高分子材料,可广泛应用于特种胶粘合剂、特种涂层、极性功能改性剂等领域。杭职院的化工博士团队针对产品特性,优化技术路线,完善试验方案,积累大量的实验数据,为英创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就这样,通过从科研到产业化的分工协作,探索形成了“校院企”深度合作的企业研究院建设和运行新模式。

  目前,杭职院联合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云上新材有限公司和杭州英创新材有限公司,在前期企业研究院的建设基础上,共同申报与建设了学校首个杭州市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生物基材料关键技术改进与应用杭州市工程研究中心,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蹲守一线 直面难题——共建行业引领平台

  千斤顶底座的数控加工程序得到了优化,加工效率提升超过20%;工装夹具的重新设计,生产工程中的关键零件——阀体零件的深孔加工报废率也直线下降,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益。这是位于临安板桥镇的杭州天恒机械有限公司日前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原来,杭州天恒机械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受到人力成本高、产能低、技术革新能力弱、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等问题困扰。在了解到企业迫切的需求后,杭职一支由博士、骨干教师组成的企业技改服务队连续蹲点生产车间,多次主动上门开展技术帮扶。最终,他们从关键零部件数控加工工艺优化、冲压模具结构优化、工装夹具优化设计、刀具修复技术、核心零部件溢流阀功能衰减、板材成形新技术引入等6个方面对企业的生产、加工工艺进行技改,攻破了困扰企业困扰多年的难题,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近年来,杭职院通过与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共建国家电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共建西奥电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行业引领平台建设,服务了一批科技领军、专精特新企业,联合攻关解决超长跨度扶梯、电梯智慧监管平台构建等技术难题15项,帮助关联产业中小微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立足区域 开放服务——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杭职院东门,坐落着总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的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

  这是面向院校、企业、培训机构和社会团体,为技能实训、技能鉴定、师资培训、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就业服务等提供服务的公益性平台,由杭州市政府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打造。经学校与地方政府历年投入,实训基地设置先进制造、食品药品检验等七大与杭州主导产业相匹配的实训中心,设备总值1亿7千余万元。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一支由40人组成的专业、精干和高效的维管工作队伍,负责基地设备维护和实训室管理工作,保障其正常运行。”杭职院实训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倪再介绍,学校部分教师通过认证,能获得基地实训指导教师资质,成为指导教师,指导学员开展培训工作。学校也会组织相关教师,开发并出版一系列基地相关实训项目教材。

  实训基地自成立以来,年均承担各类社会培训、鉴定考试及大赛等实训总量超15万人次。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从第15届开始,公共实训基地连续承办4届“振兴杯”学生组相关赛项。这项被称为青年技能界“华山论剑”的比赛,让无数职业院校的学生有了冲刺“高精尖”的机会,有些也因此改变了人生轨迹。

  杭职院还曾经举办过国内首个3D打印领域国家级赛事——中国技能大赛“创想杯”3D打印造型技术竞赛,来自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支职工、教师、学生代表队参加决赛,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高水平创新技术的魅力。

  “学校将一如既往做好对公共实训基地的维管工作,确保实训教学的有序进行。依托基地做好学生的实训工作,加强技术技能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倪再对记者说。

  “明年,我们将通过尖兵领雁等一批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深入实施,进一步夯实基础,实现高能级科研平台新的突破。”杭职院徐时清校长表示,依托精心构建的企业赋能、行业引领、公共服务三类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杭职院将继续围绕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核心任务,加快探索实践在科技赋能价值链条上的精准定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贡献更多的职教力量。


钱江晚报 潮新闻·教育 a0015 高职院校也能冲刺科技“高精尖” 2023-12-22 钱江晚报2023-12-2200007;26532212;钱江晚报2023-12-2200009;钱江晚报2023-12-2200011;26532214|;26532242|;26532213|;26532246| 2 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