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切断南京疫情传播链,须严防死守

  南京禄口机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并扩散至多个省市后,疫情防控形势再度紧张。目前已经明确,引发南京疫情的是德尔塔病毒株的变异体,传染性很强。

  切断南京疫情传播链,迫在眉睫,不可疏忽大意。7月28日,浙江省就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社区排查力度,加强对重点地区人员的管控,提高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以及加强省内人员出行提示。通知建议,暑期旅游尽量在省内进行,暂缓出省旅游。

  南京疫情爆发的教训,不可谓不沉重。昨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撰文指出,南京禄口机场若及时落实举措,又何以轻易失守?文章直指机场方面存在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等问题,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没有落细落实。

  对于疫情防控,我们一直强调“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国内本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输入性疫情一直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次南京的教训再度敲响警钟:机场等重要关口须长期保持警惕,千万不能失守。机场一旦失守,境外疫情就可能长驱直入,所以国际机场必须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防止类似事情再度发生。

  当务之急,是加强排查,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按照防控要求接受筛查和隔离,对与南京疫情外溢路线以及相关活动存在交叉的人员落实防控措施。

  比如,7月22日晚观看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表演的2000多名观众,均已被列为高风险人群。那么,浙江本地是否有人观看过这场表演,是否有人与观演人员有过密切接触,需要认真仔细调查。虽然工作量很大,却忽视不得。

  目前,南京疫情外溢情况仍在可控范围,按照张文宏的说法,在外省市尚未发现脱离机场这条追踪路线的无源头较多社区扩散病例。这是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口。在这段时间内,需要加大力度,对疫情严防死守。浙江省防控办在紧急通知中建议本省人员暂缓出省旅游,是非常及时而有必要的措施。

  在防控新冠疫情上,中国已经积累了许多有用的经验,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相信应对这一次疫情反复,我们也能拿出漂亮的成绩单。但要深刻意识到,病毒仍然在世界肆虐,甚至可能会与人类长期共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切断南京疫情传播链,须严防死守 2021-07-30 钱江晚报2021-07-3000019 2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