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小时·评论

奥运冠军也被“婚恋焦虑”,催婚可能适得其反

  奥运冠军也逃不过催婚!近日,有关奥运冠军被催婚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谌利军的妈妈向儿子隔空喊话,想抱孙子孙女;杨倩的妈妈在受访时“吐槽”女儿单身原因是大大咧咧,把男孩子处成哥们;李发彬的爸爸希望儿子早日把婚结了……看来,无论是普通青年,还是奥运冠军,都躲不过被催婚的“劫”。

  时下,婚恋问题已成了公共话题。对于婚恋,不仅年轻人“夜半挑灯更细看”,父母也为之“愁绪三更入梦遥”。正因如此,高校婚恋课程一经开设就座无虚席,社会婚恋话题常常能成为网上“爆款”,让舆论发酵……

  这折射出婚恋焦虑的现实困境。婚恋焦虑愈演愈烈,在社会上不断蔓延,影响了年轻人的是非判断,让他们掉入迷茫而盲目的“坑”。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天下父母的心理都差不多,如果子女到了适婚年龄还没有成家,不免心生焦虑。从关爱孩子角度出发,父母在婚恋问题上给孩子建议无可厚非,但父母不应替孩子做主,更不能剥夺孩子的选择权。过度介入甚至包干孩子的婚恋,只能激发他们的抵触心理,甚至为他们今后婚姻不幸埋下隐患。现实中,有不少人就是因父母过度介入而迈入了大龄未婚队伍。

  部分青年男女婚恋难,确实存在现实原因。特别在快节奏的当下,年轻人难以从各种忙碌的工作中抽身去寻觅良缘。基于此,“纯真慢爱”为婚恋焦虑所替代,追寻过程为社会压力所左右,无疾而终成了很多年轻人择偶的常态。

  如何治愈婚恋焦虑的社会病?解铃还须系铃人。首先,无论怎样都不能病急乱投医,不然,不仅难以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心仪之人,还有给自己带来人身、财产被侵害的风险;其次,要摆正自我认知,评估并确认自我的价值选择,才能不被焦虑牵着鼻子走。

  总之,面对婚恋问题,应该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与其听着父母的焦虑,年轻人不如多走进社会多结识些朋友,真诚交往。或许蓦然回首间,真爱就在灯火阑珊处。

  爱情有时踏破铁鞋无觅处,缘分讲究水到渠成。相亲也好,自由恋爱也罢,最好是两人能心灵相通。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眷属皆是有情人。


钱江晚报 小时·评论 a0016 奥运冠军也被“婚恋焦虑”,催婚可能适得其反 2021-07-30 钱江晚报2021-07-3000023 2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