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5版:新知·互联新闻
3  4  
PDF 版
· “好久不见,你好吗?” 这样的陌生短信千万别回
· 世界杯热及网络
· 新闻助读
· 口袋摄像手机
· 有黑客用它来勒索 已有近百用户中招
· 到短信网址“淘宝”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好久不见,你好吗?” 这样的陌生短信千万别回
7月1日,中国移动向SP违规行为宣战
  本报讯 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好久不见,你好吗?”如果以为那是老友的问候而回复,也许,你就莫名其妙地定制了SP服务,从此月月“交粮”。

  从7月1日起,这样的短信陷阱,也许将不再出现。因为,中国移动“新军规”,已揭开神秘面纱,并酝酿于7月1日正式向SP宣战。

  6月7日,中国移动数据部向各个梦网合作伙伴通发了名为《关于近期加强移动梦网业务规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很快,文件就被知情人张贴在相关论坛上,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激烈讨论。

  中国移动细数SP“罪行”

  事实上,5月20号开始,中国移动就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关于业务规范性的内部讨论会并初步达成11条框架性政策,这正是SP业界所说的移动“11条”。在这份内部报告中,中国移动将所有SP可能的违规行为悉数总结。

  SP的“罪行”主要分为两大类:强行订购和用户欺诈。比如,违约群发诱导定制、隐藏业务资费等信息、违规开展按条定制业务等。

  “SP的所有违规行为在中国移动面前都无所遁形。”中国移动一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准备采取措施彻底整治。

  “新军规”严打四大方面

  根据《通知》的显示,中国移动的“新军规”将在信用积分办法基础上,针对强制订购违约行为、用户欺诈、垃圾短信、信产部升级投诉等四大方面采取阶段性的管理措施。

  比如,针对强制订购等违约行为,中国移动推出了各省“连坐”机制,经营短信、彩信的SP如果在某一省发生强制订购违约行为,其他各省则会扣除相应积分并同步追究违约责任。同时中国移动还把WAP业务沉默用户清理周期改为6个月。

  再如,从6月1日之后,SP公司的IVR业务关闭端口达到3个省的,将遭到暂停全国业务端口半年的处罚;部分SP通过帮助代码进行群发,利用包月业务向第三方用户进行短信群发的行为,也将受到扣取积分以及暂停半年违约地区相关业务的惩罚。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对SP的出手,未必会“雷声大雨点小”,SP违规行为今后将很难施展。

  SP“无比紧张”

  “我们正采取一切可能的努力来预防风暴。”一家SP企业负责人昨日表示,中国移动规范SP的“7月1日行动”令其“无比紧张”。

  随着信产部和移动、联通两大运营商相关整治工作的逐步部署和SP业内各种流言的传递,几大海外上市SP公司的股价也受到波及,公司市值大幅缩水。

  空中网、掌上灵通、华友世纪等3家SP公司的股价同期跌幅在30%~40%之间,新浪、搜狐两家以无线增值业务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门户网站,股价也回落了15%~20%。5月初至今,Nasdaq上市的中国无线概念股市值总计蒸发超过百亿人民币。

  在不久前的Tom在线的投资人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王雷雷也坦言移动新政策对其最大影响是导致收入下降15%。

  疑为3G开路

  “11条军规”爆出后,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很有可能是中国移动运营商迈向3G的一步重要市场战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信息研究所工程师李珊认为:“要是增值业务还这么乱,以后消费者哪敢用3G啊。至少要给3G营造一个好点的环境出来。”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则分析表示:“3G的业务和现在的2G、2.5G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如果要从用户黏合角度上看,应该不无道理。毕竟这次的整顿力度远较前几次为严厉,很容易获得一个良好的用户环境,容易培育起大量的拥护,并可顺利转移到3G业务上去。”

  无论怎么样,“11条”产生的影响就是将SP整个行业引向正规。也为运营商争取3G赢得先机,并促进3G增值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