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06版:人文·晚潮
3  4  
PDF 版
· 一个农民子弟的人生策划
· B 艰辛求学路
· C 帮80后出书
· D 策划新人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个农民子弟的人生策划
  A 难圆大学梦

  我出生在浙江兰溪的乡下,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一心指望着我长大能考上大学,出息成才。可遗憾的是,从小我读书就偏科十分厉害,虽然我的数学很优秀,可语文成绩却一塌糊涂。记得小学五年级的一次期末考试,我语文只得了48分,而数学却拿到了98分。

  我曾经非常刻苦地学习功课,但是语文成绩上去了,英语成绩就下来了;好不容易把英语给补上去了,数学又再度下滑……就这样,我的总体成绩没有随着刻苦的程度得到提升,而是毫无规律地徘徊着。

  高中期间,我的语文成绩提高很快,我曾经瞒着大家,悄悄地参加过“雨花奖”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等很多征文活动,每次都是获奖而归。但我的偏科状况却一直没能得到改善。

  我看了很多关于学习方法的书籍,期望能找到突破口,但是最后却发现,以我的状态,是很难适应考试制度的。我觉得,高校应该扩大特招,让那些偏才学生也能得到深造。我把自己的体会写成了一篇题为《扩大特招》的小论文,试着投给了当时颇有影响的《好同学》杂志,编辑收到我的文章后,还以为我是学校的老师呢,很快就把我的文章给编发了。

  高三那年,别人都在加紧复习高考,我却做出了放弃参加高考的决定。虽然上大学是我梦寐以求的,但我很有自知之明,以我这种严重偏科的学习状况,是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学的。况且我认为,高考不应该成为上大学的惟一途径,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偏才,希望能够绕开高考,找到其他途径来圆自己的大学梦。

  当时中国青年报上刚好刊登了一篇报道,说复旦大学“向偏才少年招手”,欲特收韩寒、满舟等入学。于是我也想碰碰运气,就把自己的“大作”和资料寄到了几个大学。2002年4月,我收到了复旦大学招生办的回信,信上说:“你对许多问题已经有了相当深度的思考与独立见解,不愧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虽然由于国家有关招生政策的限制,最后我没能如愿踏进复旦的校园,但这封充满鼓励的信,我一直珍藏着。

  自荐失败后,在别人的指点下,我决定通过自考的方式圆自己的大学梦。2002年9月,我来到杭州,就读于浙江三联专修学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