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3版:生活家·Classic
3  4  
PDF 版
· B
· 奢侈品,在私密与利润间权衡
· 寻找自己的生活态度
· 私密与利润,扩张中的矛盾
· 高于奢侈的 “超级”奢侈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寻找自己的生活态度
  去年浙江省内的一份调查显示:年收入在3万元到5万元的公众,科学素养比例最高,达到7.1%。超过这一收入的人群素养反而低了。因为年收入3万元到5万元的人在总体上具有年龄较低、学历较高的特点。同时,18岁~30岁的人科学素养比例最高,而其中文化程度越高,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也越高。

  杭州某一高端酒店在推出自己的美食卡时,只设定了千元的限度,并没有想象中上万元的门槛。对此他们表示:“鼓励合理范围的客人来消费,是培养一种生活方式,而这并不完全由价格来衡量;另一方面,财富越高并不代表他体验良好生活方式的能力就越高。”

  社会学家皮埃尔·布迪厄在他的著作中特别研究了关于习惯和品味的关系。在他看来,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本身就不是机械地与一定的地位相对应。一些人偏好廉价的食物,并不完全是因为他们购买不起更高一些价格的东西,而是在他们的习惯中,他们的品味中更倾向于价格低廉和实惠。

  这就好比,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的人,不会因为富有而拥有艺术鉴赏力。“贵族”的生活方式,是世代相传沉淀而成的。

  PRADA第三代掌门人缪西亚·普拉达(Miuccia Prada)说:“奢侈品对于现代人,最重要的不再只是商品,而是生活态度。”钱可以买来商品,却难以买来态度。

  在利润面前,一些奢侈品忘记了自己到底是来自何处,但我们,要心中明白。

  一位相熟这样表示:“如果你穿上一件Dolce&Gabbana的衣服,远远走来,别人对你惊呼,哇,你的衣服好漂亮,而不是你的DG好漂亮。那么你的穿戴成功了。”一位餐饮业的时尚人士坦言,她会穿一件50元的T恤,背5000元的包包,那又何妨呢?

  把一掷千金的买卖过程变成一个瞬间辉煌的愉悦过程,体现在身上,有着最适合你的感受,这才是真正奢侈的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